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脫貧路上的縣委書記

不能讓一戶貧困戶在脫貧路上掉隊——訪陝西省武功縣委書記田一泓

2020年04月14日13:23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不能讓一戶貧困戶在脫貧路上掉隊

“不能讓一戶貧困戶在脫貧路上掉隊。”這是武功縣委書記田一泓對全縣人民的庄嚴承諾。自擔任縣委書記以來,田一泓堅持每周用2天時間走訪貧困群眾,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所求、所困,全縣所有貧困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一大批貧困群眾成為了他的朋友。在他的帶領下,基層干部堅持遍訪不間斷,對重點戶、特殊戶、邊緣戶持續走訪不放鬆,全縣涉及貧困戶切身利益的2847個突出問題得以妥善解決。

集體經濟鼓起“錢袋子”

4月8日,陽光明媚,站在武功縣蘇坊鎮的廣袤田野裡眺望,一排藍頂板房映入眼帘,這就是武功縣遠近聞名的樊村烏雞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養殖場。養殖場內,千余隻烏雞悠閑地沐浴著陽光。

“疫情對養雞有影響嗎?銷售情況怎麼樣?疫情防控形勢現在雖然持續向好,但你們養殖場可不能放鬆警惕。”田一泓說。

“田書記,您放心,我們這兒每天都會做消殺工作,疫情對養雞基本沒啥影響。我們不僅線下售賣,還聯系陝西美農公司開展網絡銷售,目前我們的烏雞線上線下都很暢銷。”樊村駐村工作隊隊長許凱笑呵呵地回答。

“2019年年初,田書記指導樊村發展集體經濟,當年9月,樊村烏雞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建設雞舍700平方米,現有烏雞5000隻。截至目前共收益15.4萬元,入股分紅貧困戶18戶,其中長期就業貧困群眾2人,每人每月工資1500元。”樊村黨支部書記武根懷告訴記者。

“養殖場二期要抓緊時間建設,增強發展后勁,確保村民和村集體同步增收。”田一泓指著養殖場東邊的施工現場說。

“目前養殖場二期正在全力施工,等全部建成后可養殖烏雞2萬隻,預計合作社年收入430萬元,淨利潤能達到110萬元。”武根懷高興地說。

武功縣積極幫助村集體發展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各村依據實際,創建了具有武功特色的產業發展模式,為全面推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做了有益探索。目前,全縣58個村集體經濟均有產業並開始運行,25個村集體經濟已經產生收益。

電商扶貧撬開致富門

4月8日上午,坐在電腦前的蘇坊鎮蘇坊村村民段鑫,看到田一泓朝他走來,趕忙扶著桌子站起來說:“田書記,您來了。鄰居讓我幫忙買一台冰箱,我正在網上幫忙挑選呢。”田一泓打量著段鑫,笑著說:“聽說你現在成了村裡的‘代購明星’了,好好干!有什麼問題及時向鎮村干部或者直接向我反映。”

“我的小店給大家免費送貨、免費提供售后服務,所以大家都願意來買東西,我也因此順利脫貧了。”段鑫笑著說。

蘇坊村第一書記韓俊海介紹,段鑫早年因煤氣中毒致使右腿殘疾,2015年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鎮村干部的幫助下,段鑫開了淘寶店,全身心地投入到產品銷售中,2018年年底實現了脫貧。近年來,武功縣高度重視貧困殘疾人脫貧,從政策、資金、項目上傾斜,從就業、創業、增收上幫扶,3年累計投入殘疾人扶持資金2000萬元,通過建立扶貧基地等多種方式,扶持316名貧困殘疾人通過發展產業實現增收,幫助2191名貧困殘疾人參與了入股分紅,幫扶397名貧困殘疾人從事淘寶、微商等電商創業就業。

武功是全國電子商務大縣。在田一泓的指導下,武功縣制定出台一系列舉措,為貧困村電商從業人員和創客提供創業孵化服務,促使大學生、返鄉青年和貧困戶就近就地就業創業,農村呈現出“老人精耕細作、青年網絡營銷”的新趨勢,父子店、夫妻店等網絡小店遍地開花,全縣共有1230多名農村貧困青年從事電商物流,1560多名農村貧困勞動力到電商企業務工,人均月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目前,全縣建成電子商務縣鎮級服務點13個,發展村淘寶店300余家,受益貧困人口3500人以上,2019年電商銷售額41億元,電商帶動全縣農民人均增收862元,探索出了電商扶貧武功模式,被列為全國扶貧典型案例。

產業扶貧托起小康夢

眼下正值獼猴桃花盛開的季節,村民們正忙著為獼猴桃果樹抹芽疏花。

“春季抹芽是為了防止新枝過密。新枝過密就會光照不充足,果子小,口感也不好。現在市場競爭激烈,品質是核心競爭力,我們會努力把好品質關。”綠益隆獼猴桃基地負責人劉曉峰介紹。

“很好,獼猴桃是縣上的農業主導產業,企業在做大做強品牌的同時,也要幫助村民共同致富。”田一泓贊許地說。

“目前在我們公司務工的村民有300多人,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7000多元錢。土地流轉及貧困戶扶貧資金入股分紅總共增加收入200余萬元。我們還帶動了周邊農戶新發展獼猴桃種植1000多畝,輻射帶動武功縣獼猴桃種植近萬畝。”劉曉峰說。

武功縣按照把貧困戶鑲嵌在產業鏈上的思路,長短產業結合、種植養殖並舉,推動構建以獼猴桃、奶山羊、設施蔬菜為主導,因地制宜發展其他產業的“3+X”扶貧產業體系,使中長期扶貧產業覆蓋面達到了96%以上。貧困戶通過產業資金入股等方式參與產業發展、分享入股紅利,基本形成了“縣有規模化園區、鎮有主導產業基地、村有推進示范點、戶有增收致富產業”的產業扶貧新格局。目前,全縣獼猴桃發展到10.96萬畝、奶山羊4.8萬隻、大棚蔬菜3.2萬畝,培育產業化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現代農業園區等新型經營主體738家,叫響了“武功小子”獼猴桃區域品牌,為群眾穩定增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武功縣的貧困發生率雖然下降到了0.49%,但仍有996戶1997人的‘硬骨頭’要啃。”田一泓說,現在到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我們要一時一刻不放鬆,一絲一毫不馬虎,“戰”貧不停頓,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本報記者 張丹 楊小玲)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