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年04月13日20: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部署調集專家和防疫物資增強邊境地區疫情防控能力

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做好精准防控和推動全面復工復產

王滬寧出席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動態完善防范疫情跨境輸入舉措,提高針對性有效性。加強精准防控和規范處置,排查消除疫情反彈風險隱患,為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創造有利條件。

會議要求,要抓住重點,精准有效施策,加強境外疫情跨境輸入防范。繼續嚴格口岸管控,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統籌做好口岸管理、檢驗檢疫、封閉轉運、隔離診治等工作。根據邊境省份不同防控壓力,分級組織內地醫療防控專家工作組到邊境一線,支援和指導疫情防控、方艙醫院建設、集中隔離點和定點醫療機構設置及患者救治工作,調集檢測試劑和設施、診療救治設備等,增強邊境地區、口岸城市防控和救治能力。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嚴格醫療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依法嚴肅查處沒有資質和不按標准生產、哄抬防疫產品和原材料價格等行為。

會議指出,近期個別地區連續出現散發病例,要繼續做好社區防控,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對中國和外國公民一視同仁,防止疫情擴散。切實做好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管理。通過社區、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面對面流調三道防線,及時發現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堅決落實“四早”措施。實事求是、公開透明向社會全面發布疫情信息,科學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累計情況調查和信息發布工作。要加強離漢人員檢測和健康管理,抓緊做好擴大核酸和抗體檢測范圍工作,這既可讓群眾安心,又有利於人員流動、推動全面復工復產。對到目的地從事教師、醫務工作和公共場所、交通工具等方面服務的重點人群,做到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鼓勵在離漢前進行核酸檢測。武漢市要盡快推進無症狀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對離漢人員持有到達目的地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或既往血清特異性保護抗體檢測陽性証明的,可即正常復工復產復學。離漢前未進行核酸檢測或無法提供抗體檢測陽性結果的人員,應嚴格執行目的地防控要求和規定。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提高檢測能力,縮短檢測時間。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