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共產黨員沖鋒在前

退役不褪色 抗疫沖上前——追記退役軍人、湖北省榮軍醫院職工蔡緒強

2020年04月13日10:3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退役不褪色 抗疫沖上前

每年3月8日,蔡緒強都會給妻子送一束花,這一天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今年因為奮戰在疫情前線而來不及送花,他向妻子保証會補上。可是,他失約了。

3月9日清晨,這位疫情期間在湖北省榮軍醫院連續堅守47天的退役軍人,心臟驟停,因公殉職,年僅53歲。蔡緒強去世當天,湖北省榮軍醫院又有15位治愈病人出院,而他留給同事們最后的文字,是微信群裡剛統計好的送餐份數,但那個每天笑呵呵送飯的蔡大哥再也沒能出現。

蔡緒強總喜歡穿一件海魂衫,那是他最珍貴的紀念。1985年11月,19歲的蔡緒強成為海軍廣州基地的一名戰士,服役5年間,他兩次被評為“紅旗車駕駛員”。1988年10月,蔡緒強加入中國共產黨,至今已有30多年黨齡。

1990年退役后,蔡緒強成為湖北省榮軍醫院職工,先后做過司機,燒過鍋爐,搞過基建,干過供養。不管是哪個崗位,隻要組織上有需要、有安排,他都不講條件地堅決服從。無論在哪個崗位上,蔡緒強都是最讓人放心的那一個,默默地發光發熱。

1月下旬,疫情出現后,蔡緒強積極響應號召,提前返回崗位,主動承擔起全院職工及病人的餐飲保障工作。

隨著疫情發展,地處武漢的湖北省榮軍醫院成為抗疫最前沿。除了救治一線病患,為數百名醫護人員和患者配三餐、保障抗疫“糧草”同樣成為一項艱巨任務,這份重擔落在了蔡緒強身上。2月11日,退役軍人事務系統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湖北省榮軍醫院,為醫療隊駐地配送三餐也成為蔡緒強的工作之一。此外,他還主動兼任為醫護人員配齊生活物資的工作,比如熱水瓶、臉盆、毛巾、牙刷、剪刀等,每天奔波在醫院和醫護人員駐地,從凌晨忙到夜深。

與蔡緒強並肩作戰的湖北省榮軍醫院總務科負責人譚學龍說:“每天早上5點多蔡緒強就起床了,一直忙到晚上七八點,等大家都吃完飯,他才返回駐地。回到房間,他還要統計第二天送餐份數,所有事忙完已是晚上11點多。”

隨著隔離病區從1個增加到7個,以及返崗醫護人員和患者不斷增多,最高峰時一天的餐食將近700人份。47天內蔡緒強沒有耽誤一名患者、一位醫護人員的三餐。

“我記得剛開始蔡工來送餐時,因為是幾十人份,所以都是裝在箱子裡,看到他一個人搬很沉,我們要幫他一起搬上樓,他卻不讓,說‘這些太重了,我自己來,你們在救治一線已經很累了,要節省體力’。”馳援醫療隊后勤保障組劉敏追憶,后來日子久了,蔡緒強與大家形成了默契,“他駕車送餐到酒店門口,輕按一下喇叭,‘嘀——’一聲,我們就知道肯定是蔡工到了。”

蔡緒強從心裡心疼這些前線醫護人員,他說很多姑娘都跟自己女兒差不多大,因為疫情,現在都來到了前線,我一個共產黨員更應該堅守不退。 妻子在微信裡問他害不害怕,他回道:“不害怕是假的,但如果退縮,那我們的武漢怎麼辦?我們的病人怎麼辦……戰‘疫’就是戰斗,火線一定要有人去闖,身為老兵,我不能害怕,我要再次沖鋒!”

3月8日晚,蔡緒強像往常一樣統計全院醫護人員和住院患者的三餐。只是往日經常在微信群裡變著法子活躍氣氛、給同事減壓的蔡緒強,當晚有些太“安靜”了。同事說多加幾份飯,他隻回復了一個“嗯”字。之后,他發出了最后一份按同事加餐需要修改后的送餐表。送餐表上,他還專門為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組織的支援醫療隊取了一個簡稱:“援愛團”。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蔡緒強一直把在榮軍醫院的工作當成是從軍生涯的延續,保持著軍人的作風本色,用堅定的毅力、滿腔的熱忱對待工作。前不久,蔡緒強還在工作群裡分享了一首他演唱的《我愛你中國》。如今,他的歌聲依舊在群裡回響。雖然大家再也吃不到他配送的飯菜,但伴隨送餐的那一聲“嘀”響,他永遠不會被人們遺忘……

(本報記者 郭靜原)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