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全省優秀共產黨員風採

在隔離病房守護患者的生命之燈——記陝西省優秀共產黨員、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張怡

2020年04月13日08:4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在隔離病房守護患者的生命之燈

直到在武漢奮戰的日子過半,張怡的眉頭才開始不再時刻緊蹙。

CRRT機和有創呼吸機到位可以用了,瑞德西韋可以應用於臨床快點打跑病毒了,越來越多的患者情況有了好轉……作為陝西首批援鄂醫療隊重症組副組長,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張怡和同伴們的努力終於慢慢有了結果。

4月9日,已經結束集中休養的張怡接受了記者的採訪。談起援鄂的經歷,她直言沒覺得自己做了什麼偉大的事,就是換了個醫院去服務患者。

初入武漢市第九醫院的隔離病房,3名醫生和9名護士負責35個重症患者,每班8小時,還要持續面對不斷增加的患者數量。那時,每個人恨不得都讓時間慢下來,讓自己再快一點兒、多做一些事。防護服下渾身濕透,護目鏡下眼睛紅腫,臉上、耳朵上的勒痕和水泡都沒能阻擋張怡和死神賽跑的決心,在50多天的戰“疫”中,她為生命逝去淚流滿面,同時也為每一次搶救成功歡呼雀躍。

“1月30日下午,是我第一次進病區。那一層樓住了30多個病人。看到他們的狀態和病歷,我壓力非常大。”張怡回憶說。

2月12日4時30分,張怡的視線被滿是水霧的護目鏡遮蔽,什麼也看不清楚,汗水還在不停地流。有同事提醒她,在防護服和口罩被汗浸染時盡量更換成新的。可是時間緊迫,她還要為29名患者開具醫囑、檢查單,檢查藥物使用情況,確定核酸檢測的安排。張怡拿出自己特意制作的工作任務表格,一項一項緊張有序進行。直至12日10時許,張怡才忙完工作回到住處,她在日記裡寫下了這樣的話:“不知不覺天亮了,其他兩位醫生已步履沉重。我讓他倆先換衣服,我留下交班。由於流程優化、一切順利,有一位患者可以出院了,另有幾位等待結果的患者應該不久后也會出院,想到這些,心情一下子明朗起來。”

張怡告訴記者:“我們醫護人員直接接觸病人之前也有過很多的恐慌。大家都是以血肉之軀去對抗病魔,但是我看到很多人都很勇敢、堅強。我作為組長和姐姐,很心疼他們。別的同齡人也許在父母跟前盡孝,在孩子跟前盡責,而醫護人員要守護別人的家、別人的幸福。看著他們在一線奮戰,我真想用我的力量去呵護他們。”

50多天很快也很慢,張怡傾盡全力,把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溫暖善良毫無保留地奉獻給自己熱愛的醫學事業,奉獻給病床上的患者。

前不久,省委授予她“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時,這樣評價:她時刻牢記黨員身份,總是把感染風險最高的崗位留給自己,在高強度的作業環境裡連續奮戰50余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00多名。她以精湛醫術和過硬作風彰顯了共產黨員和白衣戰士的責任與擔當。

跟她一起並肩戰斗的同事們紛紛表示,援鄂期間,張怡率領重症二組率先進入武漢市第九醫院,在重症患者集中、工作難度最大的病區開展工作,主動放棄休息時間,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堅持每天收集整理工作中有代表性的問題,深入討論分析,及時研究調整醫療檢驗和救治方案,極大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收治率和治愈率。

面對榮譽,張怡說:“我們背后還有一群人,醫院的各位前輩們不斷叮囑鼓舞著我們、科室伙伴們想盡辦法寄來家鄉美食、曾經的患者發來慰問信息、朋友們每天在字裡行間表達關心、家人們克制著盡量少打電話少發微信,想留盡量多的休息時間給我們。這些時時刻刻都溫暖並激勵著我。”

隨著戰“疫”的時間一天天過去,張怡跟所有人一樣開始想念家人,想念家鄉的飯菜。

“有幾天,我發現去樓下就餐的人越來越少,問了隊員后才知道不是因為飯不好吃,而是大家想吃陝西的飯菜了。后來,陝西廚師來到武漢,給我們做了泡饃、油潑面,大家非常高興。”因為有了來自方方面面的關懷,張怡和同事們一直堅持在隔離病房裡奮戰。

她說:“雖然來自幾十家不同的醫院,以前我們或許素不相識,但在這裡,因為火熱的戰斗情誼,所有的人都是‘生死之交’,毫不計較得失,大家都擰成一股勁兒,把工作做好。在成立臨時黨支部后,我擔任青年委員,我負責的重症二組好幾個年輕人都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4月3日是我省首批援鄂醫療隊結束集中休養的日子。因為馬上就要回到家裡跟家人團聚,張怡很開心。

“從1月26日奔赴湖北后,兒子每天都給我在筆記本上畫‘平安日歷’。他用彩筆在上面寫著‘祝福媽媽’‘祝福武漢’。每天的日期旁邊,他都寫上‘媽媽今日平安’,然后畫上一個紅心。”談起兒子,張怡說因為自己總是出差,孩子已經習慣了媽媽不在家的日子,變得更加懂事。

張怡不在家的日子裡,孩子每天自覺按時完成學習任務,還會監督姥姥、姥爺、爸爸戴口罩。孩子的懂事和支持也給了張怡很大的動力,她說:“在等不到我的微信消息時,孩子也特別理解我,他知道我可能在隔離病房裡工作,隻要結束工作后一定會給他回信息的。”

再過幾天,張怡就要重新回到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日常工作中。她說:“其實,這幾天我也沒有閑著。想到還有很多同事在為患者奔波,我就想去替他們多分擔一些。所以,我們常常用微信、電話溝通患者病情,能為患者多做一些事,我會覺得心裡踏實。”

(本報記者 王國星)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