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陝西西安海關為三秦大地筑牢疫情“防火牆”

2020年04月13日08:4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西安海關為三秦大地筑牢疫情“防火牆”

自3月23日0時起,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作為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第一入境點之一,開始承擔分流任務。面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態勢,西安海關堅持“嚴”字當頭、關口前移、聯防聯控,筑牢衛生檢疫防線,為三秦百姓筑起一道堅實的“防火牆”。

“三查三排一轉運”

嚴防疫情跨境傳播

3月19日,海關總署等五部委發布公告,調整目的地為北京的部分國際航班從西安等12個指定第一入境點入境。3月21日,西安海關將所屬西安咸陽機場海關(以下簡稱機場海關)“應急狀態”調整為“緊急狀態”,全關進入戰時模式。

西安海關第一時間部署落實防控措施,機場海關嚴陣以待,組建了3支共150人的梯隊,保証了防控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3月25日,海南航空HU492航班從布魯塞爾機場抵達西安,現場關員第一時間登臨檢疫,發現旅客郝某有英國旅居史。經現場流行病學調查,郝某被判定為重點排查人員。現場關員為郝某採集鼻咽拭子,並隨后將其交由地方工作人員送至隔離點實施隔離觀察,同時對可能被污染的通道、場所、設施等實施消毒處理。經西安海關保健中心檢測,郝某鼻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西安海關立即通報省衛健委。3月26日,經省衛健委通報,該名旅客被診斷為確診病例。

西安海關衛生檢疫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海關嚴格落實“三查”(查驗健康申明卡、開展體溫篩查、實施醫學巡查)、“三排”(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實驗室檢測排查),在檢疫處置環節嚴格落實“一轉運”,對判定為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無症狀感染者等7類人員,一律第一時間移交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妥善處置。

“一機一策”

優化入境衛生檢疫流程

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通關速度,西安海關優化入境衛生檢疫工作流程,對分流航班制定“一機一策”專門防控方案,利用專業紅外測溫攝像頭及人臉識別系統,實現多人識別、自動篩選、異常報警,在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大幅壓縮旅客口岸滯留時間,將登臨檢疫時間由一個半小時壓縮到30分鐘以內,將整機檢疫時間由7個小時壓縮到3個小時以內。

同時,西安海關將衛生檢疫關口前移,在機坪搭建30間活動板房作為臨時衛生檢疫工作區域,劃分流行病學調查和採樣環節區域,區分有症狀人員和無症狀人員處置區域,盡量減少交叉污染和對航站樓公共區域的污染,在可控環境內完成衛生檢疫查驗工作,把好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第一關。

做好疫情防控,各部門之間協作尤為重要。機場海關旅檢四科相關負責人表示,經衛生檢疫排查后發熱等有症狀旅客、密切接觸者和其他同機人員均按規定通過專門通道和專門運輸工具在專門場所實行封閉隔離,實現了無縫對接、閉環運作。

(本報記者 崔春華)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