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對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樹牢安全發展理念 加強安全生產監管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李克強作出批示

2020年04月1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10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就安全生產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當前,全國正在復工復產,要加強安全生產監管,分區分類加強安全監管執法,強化企業主體責任落實,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習近平指出,從2019年的情況看,全國安全生產事故總量、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實現“三個繼續下降”,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好轉,但風險隱患仍然很多,這方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習近平強調,生命重於泰山。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把安全生產擺到重要位置,樹牢安全發展理念,絕不能隻重發展不顧安全,更不能將其視作無關痛痒的事,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當前,全國正處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安全生產意識和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各單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層層壓實責任,深入排查各領域各環節安全生產隱患,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堅持系統治理、精准施策,扎實推進危險化學品、礦山、交通運輸、工業園、城市建設、危險廢物等重點領域安全整治,確保見到實效﹔加快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體系、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防控體系,加強監管執法和安全服務,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10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會議通報了去年以來的安全生產情況,並就統籌做好當前復工復產安全防范工作、扎實開展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安委會主任劉鶴,國務委員、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王勇、趙克志出席。

會議要求,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強批示要求,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抓實抓細復工復產安全防范工作。要圍繞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在全國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要強化組織領導,把解決問題、推動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作為整治的關鍵,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執法體系,提升基礎保障能力,加強應急處置,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穩定的安全生產環境。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和天津、安徽、廣東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交流發言。此前,國務院安委會召開全體會議,研究了有關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1日 01 版)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