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隻留清氣滿乾坤——追記湖南省雙峰縣荷葉鎮紀委書記向衛煌(下)

2020年04月10日14:4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隻留清氣滿乾坤

 1996年,雙峰縣杏子鋪鎮一個朴素的農村小伙跳出農門,成為鄉鎮干部。走上崗位前,作為共產黨員的父親反復叮囑他:“做誠實人、干誠實事,切勿辜負黨和人民。”

1999年12月,這位年輕人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那一刻,他面對黨旗許下鏗鏘誓言: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一晃20多年,當年的毛頭小伙成了中年漢子,當年的初心依然火熱:扎根基層,恪盡職守、一心為民。

他,就是雙峰縣荷葉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向衛煌。3月22日,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56天的向衛煌,因過度勞累,突發甲亢性心臟病,搶救無效去世。

病床邊,向衛煌3歲的小女兒還在懵懂地喊著:“爸爸,別睡覺,陪靈靈玩。”

雙峰縣紀委監委干部及荷葉鎮向衛煌生前同事,抑制不住淚水,泣不成聲。當地干部群眾自發來到他家,為這位年僅43歲的好干部送行。

“我參與的工作,終身負責”

“我是黨員,為人民服務是我的責任。”這是向衛煌的一句口頭禪。他扎根基層24年,始終言行一致,踐行著自己的誓言。

向衛煌先后在雙峰縣杏子鋪鎮、井字鎮工作,今年1月任荷葉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他在工作歷程中,總是與群眾貼得最近。

2014年,向衛煌擔任井字鎮政協工委副主任,分管教育、衛生等工作。時值花橋學校擴建,需向農戶征地4.5畝,這個任務落到了向衛煌肩上。

村裡人多地少,村民擔心自家的地征走了,又分不到新地,不願意征。向衛煌挨家挨戶做工作:“鄉親們,學校擴建是好事,以后各家小孩讀書也方便,我們不為自己著想,總得為子孫后代著想。”同時,針對群眾關心的土地問題,他提出對村集體土地進行調整,並幫助完成通組公路硬化,不讓群眾受損失。

隨后20余天,向衛煌拿著卷尺,一寸一寸丈量土地,以最公正的方式,完成土地調整﹔積極籌措資金,對500余米毛坯路進行硬化,實現家家戶戶門口通水泥路,還支持村裡完成了10余畝水塘清淤。

花橋學校擴建項目啟動,昔日破舊小樓被漂亮的新教學樓所取代,不僅面積擴大了一半,還建起了標准化操場和跑道。鄉村學校搖身一變,成了鎮裡的“明星學校”。

擴建完成,村民仍有顧慮,擔心領導“拍拍屁股走人”,不管后續事宜。“大家放心,我參與的工作,終身負責。一旦有問題,大家隨時找我。”向衛煌的話擲地有聲。

堅持群眾觀點,從不推卸責任。憑著這份擔當,2015年以來,向衛煌多渠道、多方面爭取教育資金近2000萬元,先后完成了井字鎮同樂、萬裡等8所學校的建設、改造,井字鎮教育扶貧成了一塊金字招牌。

“我們當干部的,飽漢要知餓漢飢”

“對困難群眾來講,任何關系生活的問題都是大事。我們當干部的,飽漢要知餓漢飢。”在脫貧攻堅戰中,向衛煌始終把群眾所需所盼記在心頭。

2017年,向衛煌任井字鎮銅梁村聯村工作組副組長,負責“四類人員”精准復核工作。那段時間,向衛煌每天走村入戶,有時白天找不到村民,就利用晚上時間走訪,將全村農戶情況進行全面摸排、比對。

一些村民對復核不理解,擔心村干部優親厚友。向衛煌便從村干部親屬“開刀”,最終清理出不符合條件的貧困戶55戶200余人。由於干部辦事公正、嚴謹,銅梁村沒有發生因“四類人員”排查而引發的信訪問題。

2018年,向衛煌聯系井字鎮黃巢村脫貧攻堅工作,與該村貧困戶趙雨林結對幫扶。趙雨林受過傷,干不了重活,向衛煌便常到他家,幫忙干粗活,並為他的兒子介紹工作。

“向書記逢年過節,都要先到我家來,比回家還勤快。”趙雨林家中,仍保留著向衛煌送來的禮品包裝盒。趙雨林說:“都說‘新官不理舊賬’,今年向書記去了荷葉鎮,年前還托村主任給我捎來400元錢。”

與向衛煌共事多年,聽聞他去世的噩耗,井字鎮黨委書記趙向陽潸然淚下:“他這個人堅持原則,敢做敢為、實事求是。組織部門將他調到荷葉鎮任職,我們都很不舍。”

1月10日,向衛煌擔任荷葉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負責兩頭塘村聯村工作。

受疫情影響,貧困村民毛喬坡無法外出打工。3月9日,向衛煌特意來到他家,了解他的就業意向后,推薦他到雙峰經開區興昂鞋廠做保安,月工資3000多元。不曾想僅過10多天,便傳來向衛煌去世的噩耗,毛喬坡傷心不已:“向書記為人實在,肯幫忙,是個好干部。沒想到,他的恩情我還來不及還,他就犧牲在一線……”

“公是公、私是私,吃飯的錢必須交”

干淨,是向衛煌扎根基層24年的一個特點。

在杏子鋪鎮,環顧向衛煌的房屋,水泥牆面有些泛黃,裡面見不到一件新家具、新電器,門窗上的油漆片片脫落。而周邊的農戶,一棟棟時髦的小別墅分外惹眼。

擔任鎮領導多年,又分管重要工作,不少“朋友”上門求“幫忙”,向衛煌一律婉拒。因工作需要,井字鎮中心學校校長曾立軍常與向衛煌一起,外出聯系對接工作。他說:“衛煌是我的良師益友,他重感情,更講原則。不管誰請他幫忙,一律按程序走,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今年春節,向衛煌在兩頭塘村駐點,協助防疫。村裡安排他在村民葛建坤家吃飯。葛建坤要他“莫付錢了”,向衛煌卻回答:“公是公、私是私,吃飯的錢必須交。”當即按標准把錢付了。

“這幾年,他的衣服從不買當季的,都是等打折后買最便宜的。一年也添置不了一兩套。”同村人、同事向海淇對向衛煌非常了解,“他很朴實,工作很務實。”

“他不講究吃、不講究穿,一心就是搞工作,自己病了都不知道去治。”妻子朱金玉含著眼淚說,“每天不是加班就是值班,工作忙起來常常一兩個月不回家。他總說自己是紀委書記,要帶頭。我們理解他,但更心疼他。”

聽說兒子因公犧牲,向衛煌的父親暈厥了,被送到醫院搶救。醒來后,他偷偷把醫藥費結了。他對家人說:“大家對我們很好,我們不能給組織上添麻煩,否則就是給衛煌臉上抹黑。”

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向衛煌扎根基層24年,與“貧窮”較勁最久,自己卻因穿著朴素、生活低調,被人調侃為“農民領導”。向衛煌滿不在乎,他最願看到的是,干淨寬敞的校舍、脫貧群眾的笑臉、欣欣向榮的產業……

對他而言,這才是最寶貴的財富。

(湖南日報記者 周俊 見習記者 曾玉璽 通訊員 黃首記 胡錫德)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