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公安部15項便民利企措施在陝落地

復工復產群眾戶籍業務優先受理隨來隨辦

2020年04月10日09:1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復工復產群眾戶籍業務優先受理隨來隨辦

4月8日,記者從省公安廳獲悉:根據公安部推出的疫情防控期間治安管理便民利企15項措施,省公安廳日前印發具體實施辦法,內容涵蓋戶籍業務、証件辦理、疫情核查、保安從業、公章刻制等,旨在為疫情期間復工復產復學提供便利。

全省戶政部門嚴格按照公安部要求,確保復工復產群眾的戶籍業務優先受理、戶籍類証簿優先制發,隨來隨辦,並將為復工復產群眾辦理身份証納入“綠色通道”。

省公安廳通過流動人口短信服務平台與流動人口保持互動聯系。流動人口可以通過“互聯網+”居住証模塊或者直接到派出所辦理居住証。公安機關通過群眾居住証申領申請后,應在2個工作日內為群眾制發居住証。

身份証有效期滿或丟失的,可在現居住地就近換領、補領。全省公安機關現有戶政大廳和戶籍派出所共計設立1333個受理點,提供換領和補領服務。

群眾申請跨省辦理居民身份証,經書面承諾,可免提交在當地就業、就學、居住的証明材料。公安機關核准辦証人員身份后,即予以辦理。群眾可到就近戶政大廳或派出所戶籍室辦理。

陝西省對疫情防控期間到期的戶口遷移証件,有效期限延長至疫情結束后30日﹔對在疫情防控期間到期的居住証,有效期限延長至疫情結束后30日,30日內補辦簽注手續的居住時限連續計算。

各地治安、戶政部門和派出所對申領居住証數量較多的企事業單位,應上門採集信息,集中受理制作。對急需辦理戶政業務的群眾,公安戶政部門和派出所通過網上服務平台、自助服務設備、電話等方式,提供政策咨詢、信息查詢和預約辦理服務。

各地公安機關在疫情防控期間招聘的保安員先行上崗,在30日內組織培訓考試並領取保安員証。保安行業行政許可和保安員考試報名實行網上全程辦理,許可証和保安員証由各級保安監管部門通過郵寄送達保安從業單位。

各地公安機關依托省市場監管局“一網通辦”平台,通過“互聯網+公安政務”等載體,推行新開辦企業公章刻制備案多証合一、一網通辦、公章刻制經營單位網上承辦、1個工作日內完成刻制等便民利企舉措,不斷提升管理和服務水平。(記者 韓岩)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