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用生命守護一方百姓

——追記湖南省雙峰縣荷葉鎮紀委書記向衛煌

2020年04月09日09:5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用生命守護一方百姓

再過幾個月,湖南省雙峰縣荷葉鎮的荷花將會綻放,只是那個總是沖鋒在戰斗一線、用生命守護一方山水和百姓的人,再也看不到他鐘愛的荷花了。

疫情來襲,荷葉鎮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向衛煌,連續56天堅守在抗疫一線。3月22日12時10分,向衛煌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年僅43歲。

下沉一線,堅守之中見擔當

1月21日,春節的腳步臨近。荷葉鎮的干部們卻無暇過節。

疫情來勢洶洶,荷葉鎮黨委要求相關人員堅守崗位。1月27日,鎮黨委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緊急調度,班子成員全部下沉一線,駐村蹲點。

向衛煌負責的是兩頭塘村。下村第一天,疫情防控知識廣播在該村響起﹔第二天,宣傳車進村入戶﹔在通往九峰、豐石、明德的三條公路上,值班人員開始設點檢查,嚴防疫情輸入。

向衛煌帶領鎮紀委干部等,巡回督查檢查全鎮154個網格點,督促嚴格落實防疫工作紀律。

1月28日,是向衛煌的生日。當天,他從防控檢測卡點督查回來時,已是下午兩點。荷葉鎮人大主席、工會主席黃建榮打電話詢問他生日怎麼過,向衛煌說:“等疫情結束,我請你們到家裡來聚聚。”

當時,荷葉鎮政府機關食堂沒有開伙,餐館也停了,向衛煌便回到辦公室泡方便面吃,算是給自己過了生日。

那段時間,向衛煌幾乎天天吃方便面。勞累加上上火,他的頭上長了一個癤子,疼痛難忍。疫情防控任務緊急,他沒有去醫院,只是到藥店買了碘伏,噴了20多天,未見好轉。3月上旬,向衛煌到神沖村進行疫情防控問責案件的談話,他的頭皮“繃得像面鼓”,實在難受,就到村衛生室開了20多元的藥,又繼續投入到工作中。

扎實的工作,換來的是讓群眾放心的抗疫成果。1月24日到3月21日,荷葉鎮排查自湖北返鄉人員315人,湖北以外省區返鄉人員1092人,國外返鄉人員1人。全鎮沒有發生輸入病例、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

嚴管厚愛,將心比心解疙瘩

作為鄉鎮紀委書記,向衛煌干起工作來總是一絲不苟。

益新村與荷葉村交界處有農戶打井,十多名村民一旁圍觀。向衛煌開車路過,趕緊下車制止:“現在是非常時期,大家不要圍在一起。”說完,他分別打電話給兩個村的黨支部書記,叮囑他們密切關注,防止發生聚集性疫情。

基層防疫線頭多、任務重。對違反防疫工作規定的行為,向衛煌堅持“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該處理的堅決處理”。

新耀村村委會主任王錫貴與本村3名村民聚眾打牌。調查核實之后,向衛煌代表鎮紀委對王錫貴和負有領導責任的村黨支部書記李德文分別進行誡勉談話。

擔任村干部30多年的李德文一開始有點想不通。當向衛煌找他談話,反復宣講防疫工作紀律,特別是談到“防疫是一場攻堅戰,是戰斗就要有嚴明的紀律”時,他的思想疙瘩解開了。

嚴肅認真的態度,換來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在向衛煌負責督查的居民電子健康卡注冊工作中,截至3月24日,有著38個自然村、1個居委會、6.2萬人的荷葉鎮,健康電子碼關注和注冊率達89%。

最后時刻,他依然忙碌著

3月20日,星期五。當天下午,荷葉鎮召開黨政班子成員抗疫專題會,向衛煌接到新任務:對當前要抓的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醫保繳費、居民電子健康卡注冊、園區企業復工復產招工等工作開展督查。

這天,向衛煌接到了妻子朱金玉的電話。回憶起這“最后一通電話”,朱金玉泣不成聲:“我問他回來吃飯不,他說要加班。我說那星期六呢,他還要加班。我說星期天呢,他說要值班。”

3月21日,星期六。早上7點28分,向衛煌打電話給鎮紀委副書記、監察室主任李雪峰,准備下村督查。兩人先后到新耀等9個村,開展重點督查,中午1點多返回。

下午,李雪峰發現向衛煌臉色不太好,勸他去醫院檢查。向衛煌說,等疫情過后再說。他們來到當先村黨支部書記陳偉蓮家,向衛煌拿著網格化管理數據表仔細核對,交代要同步抓好居民電子健康卡注冊、園區企業復工復產等工作。因第二天要值班,向衛煌當晚就睡在鎮紀委的值班室。

3月22日,星期天。7點52分,在鎮紀委辦公室值班的向衛煌感覺身體不適,就打電話給蘇陽啟,請他送自己去醫院。

“從武漢及17個高風險國家返回的仍然要集中隔離14天……”8點05分,向衛煌在兩頭塘村微信工作群裡,發了最后一條信息。

那天下大雨,從外地開車趕回鎮裡,蘇陽啟花了一個多小時。接到向衛煌時,他還在跟聯村工作組長交代工作,“居民醫保繳費要抓緊,我們不能落后……”

上午10點,雙峰縣人民醫院。醫生檢查會診發現向衛煌是突發甲亢性心臟病,迅速組織搶救。

時間點滴流逝……人們祈禱留住他們最牽挂的紀委書記,最終卻沒能如願。12點10分,向衛煌因病經搶救無效去世。為守護鄉親的健康,他把生命永遠地獻給了自己摯愛的工作。(本報記者 鄒太平)

(責編:常雪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