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燃燒的青春熠熠生輝

——追記陝西省延安強制隔離戒毒所醫務科副科長姬源

記者 孫立昊洋 通訊員 原東紅

2020年04月09日09:5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燃燒的青春熠熠生輝

3月20日,正在戰“疫”一線封閉執勤的姬源,身體不適突然倒地,經搶救無效因公殉職。

掐指算算,姬源犧牲的當天,剛好是他封閉執勤的第54天。

年僅34歲的姬源是陝西省子洲縣人,中共預備黨員,陝西省延安強制隔離戒毒所醫務科副科長、二級警長,一級警司警銜。

消息傳出后,司法部領導和陝西省領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做好善后撫恤等工作。陝西省司法廳黨組給姬源同志追記個人二等功一次,並下發了《關於開展向姬源同志學習活動的通知》。

火熱的青春

從警以來,姬源始終把為司法行政戒毒事業奉獻力量作為追求。

姬源父親回憶說,姬源3歲多的時候,有親戚來家裡看到他在玩一把小木槍,就問他長大了想干什麼,他毫不猶豫地回答“當警察抓壞人”。

2010年7月,姬源懷著對警察職業的崇尚和執著,通過公務員招錄成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

為了適應戒毒醫療崗位工作需要,姬源白天鑽研業務,晚上學習至凌晨,憑著自學取得大學本科學歷,並獲得臨床執業醫師和執業藥師資格,成為戒毒場所一名名副其實的“全科警察”。

10年來,姬源和另外兩名醫務人員負責全所戒毒人員日常診療和突發疾病處置工作,累計診療戒毒人員8000余人次,管護戒毒人員離所就醫500余人次,實現了診療和安全無事故。

2019年11月,姬源被黨組織批准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共預備黨員。

“心底善良有愛心,待人真誠有信譽,穩重踏實有能力,是難得的一個好娃娃。”凡認識姬源的人都這樣評價他。

擔當的青春

“姬源給大家的印象是話語不多,但他勤勉擔當、實干盡責,在領導和同事心目中他是一位用心工作,在關鍵時候站得出、信得過、靠得住的‘80后’。”陝西省延安強制隔離戒毒所領導說。

姬源常年面對患有多種基礎性疾病的戒毒人員,他始終把戒毒人員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憑借對業務工作的滿腔熱情和積累的經驗,堅持用“耐心、細心、同情心”,拯救了眾多懸崖邊上的生命,讓他們重新做人。

戒毒人員身體素質差,突發疾病往往有效搶救時間很短,姬源值班時總是高度警覺,每次將對講機聲音調到最大,發生情況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到。

2018年1月20日,姬源在所內巡診時,戒毒人員陳某訴說胸口疼,姬源診療后認為是急性心臟病,立即報告值班領導並將陳某送往延安市人民醫院救治,醫院診斷結果為“急性心肌梗死”。正因為預判准確,送診及時,陳某被拉回生死線。

多年戒毒一線工作經歷,姬源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能及時發現並揭穿裝病、鬧病的戒毒人員﹔監督戒毒人員服藥總是緊盯戒毒人員手上、入嘴、下咽用藥全過程,防止漏服錯服,確保了戒毒人員身體健康。憑著豐富的戒毒醫療經驗和職業敏感性,他成功處置了多起所內突發應急醫療事件,及時挽救了40余名戒毒人員生命。

戒毒人員說:“姬大夫看病准、態度好,我們不舒服了,都喜歡找他給瞧瞧。”

戒毒所警力緊張,醫務專業人員匱乏。2019年,為了提升戒毒場所對戒毒人員的醫療救護能力,姬源向所領導主動請纓,積極與地方衛健委和駐地醫院聯系,經過多次溝通協調,終於促成了戒毒所與兩家醫院的“醫聯體”建設,打通了快速救治戒毒人員的“綠色通道”。

無悔的青春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戒毒場所實行全封閉備勤執勤。1月26日大年初二,接到全體民警停止休假分批隔離執勤通知后,姬源告別父母、妻兒,主動請纓參戰。

“我是一名預備黨員,我要在疫情一線踐行初心使命,關鍵時候接受黨組織對我的考驗,請組織批准!”朴實又庄重的“請戰書”讓領導動容,姬源的請求得到了批准。

在14天封閉隔離備勤期間,姬源負責隔離備勤區每日消毒、隔離民警3次體溫監測,並通過電話協調聯系購買場所防疫物品和日常診療藥品,配合省戒毒管理局做好防疫物品發放工作。

2月10日以后,姬源作為第二批封閉執勤組唯一的醫務人員,與同事們直接進入管理區封閉執勤。他既要負責400余名戒毒人員和執勤民警的疾病診療工作,還承擔著戒毒人員和執勤民警的體溫檢測登記、封閉管理區消滅等日常防疫工作。

他還收集資料,為戒毒人員進行了32場次疫情防控知識講座。“疫情防控期間,姬源沒有白天黑夜之分,沒有上班下班之分,他經常都是凌晨3點以后才上床合衣而眠、天亮就出現在診療室。”同班民警說。

姬源的工作得到了組織肯定和同事們的認可,疫情防控期間,他被陝西省司法廳給予個人嘉獎表彰,被陝西省戒毒局在全系統通報表揚。

一直到3月20日下午,姬源都一直奮戰在“疫”線,不幸去世。他的生命定格在34歲,永遠離開了他熱愛的戒毒工作和親人。

“整個疫情期間,我配合封閉值勤的姬大夫帶外診,帶回了數十名戒毒人員,可是卻沒把他帶回來……”參與現場搶救的民警強龍龍回憶時泣不成聲。

姬源的人生歷程帶著些許遺憾,工作繁忙的他很少顧及家庭,但他以自己無悔的青春踐行了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使命。

(責編:常雪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