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浙江杭州市江干區彭埠街道:以黨建引領守牢“城市東大門”

2020年04月08日14: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浙江杭州市江干區彭埠街道作為杭州“城市東大門”,防疫期間,人流、車流量保持高位,“兩高一鐵”入城口日均客流量超5萬﹔作為“擁江發展”主陣地、逐漸興起的大型居住區,13.5萬常駐人口中新杭州人佔比近2/3﹔作為城市化推進主戰場,轄區共69個工地項目,佔全區1/3,是全區建筑業、房地產業最多的街道。自防疫阻擊戰、發展總體戰相繼打響以來,該街道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凝心聚力筑牢防線,下沉服務精准破難,全力沖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戰全勝”。

黨建統領,令出必行,把黨旗插在“兩戰”最高處

堅持哪裡有需要,黨的領導就落實到哪裡。將黨建統領作為戰疫情、促發展的最強政治保障,一切行動聽指揮,層層部署抓落實。

一體雙軌強架構,最快速度構建“執行鏈”。堅持以一級執行落實一級響應,按照“一體雙軌”思路,第一時間搭建“1+9+4+19”臨時黨組織架構,“1”即防疫一線臨時黨委,由街道“一把手”擔任黨委書記﹔“9”即業務指導、執法保障、專項排查等九個專項組臨時黨支部,“4”即高速入城口、集中隔離點、工地復工、企業復工四大重點領域(點位)臨時黨支部,“19”即19個社區臨時黨支部,485名街道機關、社區黨員干部凝心聚力、實干擔當,點面結合,條塊協同,將各級、各階段“兩戰”部署要求在最短時間內傳導至每個工作組、每個社區、每個關鍵點位,層層壓實責任。

一抓到底強部署,最實舉措推進“兩戰圖”。緊扣區域實際,率先出台杭州市首個街道級防疫工作准則“十個一律”,創新“139工作法”對小區、樓宇、工地實施復工復產分類管理,周密部署下,街道各臨時黨支部挂圖作戰,“兩戰”路線迅速推進:牢守“疫情防控”,累計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排查人員57556名、車輛28343輛,迅速鎖定並隔離重點人員2335名,精准實施分級管控﹔助推“復工復產”,快速推動轄區2476家企業、69個工地全面復工,率先實現全市首個新開工項目物產雲商產業園“雲開工”“雲簽約”,全面啟動“杭州(彭埠)樞紐商務區”建設,強勢推進“樓宇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落地。

直插現場強督導,最嚴作風壓實“責任擔”。堅持在“兩戰”前線錘煉摔打干部,抓人促事,以事育人。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街道下派198名機關干部蹲點社區及樓宇,深度參與一線疫情防控、推動企業(工地)復工復產,每日上報蹲點日志、每周匯報蹲點心得,以工作成效、社區評價論英雄,以典型宣傳、亮榜表彰等形式為“戰績”突出干部加油賦能,以直奔小區、直插現場”的“三不兩直”督查模式,暗訪檢查防控不力、作風不正現象。累計通報表揚戰“疫”先鋒5批次47人,對2名表現突出的人員予以火線提拔,嚴肅問責社區干部3名、機關干部1名。

排兵布陣,精准施策,將堡壘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堅持哪裡有需要,黨的組織就建到哪裡。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相繼在交通要塞、小區卡口、居民樓道建立臨時黨支部32個、臨時黨小組124個,讓最強戰斗堡壘屹立在疫情防控最關鍵處。

黨支部建在火線上,最危難處顯本色。越是危難緊急關頭,越能檢驗黨性成色。為守好“東大門”防疫首道關卡,高速彭埠入城口臨時黨支部41名來自區機關、街道以及派出所、醫衛中心的黨員干部同心協力拉起防疫警戒線,嚴格按“逢車必檢”要求,執行“停→問→測→囑”四步查驗流程,滴水不漏扼守要隘,值守期間共檢查車輛78777輛,人員227081人﹔在距離疫情危險最近的地方,醫學觀察點臨時黨支部戰“疫”先鋒隊36名機關干部、醫護人員和志願者臨危受命赴火線,為隔離者提供醫療健康、用品代購、心理疏導等服務,做到隔離病毒不隔離愛,目前已累計服務隔離人員215名,165名已成功解除隔離。

黨小組建在卡口前,最要害處顯身手。防疫期間,迅速將社區、物業、業委會“三駕馬車”調整至戰時狀態,以社區臨時黨支部為軸心,帶動物業、業委會黨組織及71個網格黨小組共轉共管,形成卡口聯管、排查聯動、隔離聯防、宣傳聯抓工作機制,扎實構建小區疫情防控閉環。在小區卡口處累計排查人員57556名、車輛28343輛,做到“不放一車、不漏一人”。卡口撤除后,進一步提煉 “無物業”公寓共管、“三返”人員聯管等群防群治的好做法,以社區“大黨委”機制試點工作為切入口,優化社區兩委、業委會、物業協同治理機制和網格設置,加快與“四個平台”網格等“多網合一”。

先鋒崗建在樓道裡,最細微處顯真情。將黨員先鋒崗建在樓道單元裡,按照“一個崗亭一幢樓、一名黨員一單元”模式推進網格化防疫,落實71名網格黨支部書記“第一責任”,378名網格員、黨員志願者包干到戶,既抓疫情防控大事,又管民生關鍵小事,以“物資代購員”“線上國學班”“溫馨出入証”“隔離感謝信”“土味順口溜”等溫情服務,向居家隔離期群眾“隔空投遞”特殊時期的特殊關愛。目前已將該做法推廣至工地、樓宇管理,共計在147個小區、樓宇、工地、路口設立黨員先鋒崗。

四級聯動,化危為機,讓服務落在復工復產最難處

堅持哪裡有需要,黨的關懷就送到哪裡,建立“街道—部門—社區—平台”四級聯動機制,扎實破解企業復工面臨的難點問題,助推企業規范高效復工復產。

黨員干部“包干”式護航。依托“走親連心三服務”活動,街道黨員領導干部領銜8個復工幫扶組,以“包干”形式深入走訪轄區320家規上企業、稅源型企業及成長型企業,把問題帶上來、把辦法帶下去。目前已累計解決企業復工問題及訴求63件。

專業隊伍“包樓”式服務。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帶頭模范作用,抽調機關部門精干力量,組建起一支承擔復工聯絡員、政策宣講員、防疫指導員、物資協調員、解困服務員“五員”職責的“彭小二”企業服務團隊,專職駐守樓宇和企業,為企業復工復產一條龍服務、一站式辦妥,累計下發含政策匯編、健康手冊、法律指南等9項“干貨”的復工“服務包”1200余份,有效破解轄區企業復工復產“服務保障難”。

社區書記“包鋪”式監管。各社區黨組織書記擔起沿街商鋪規范復工“包鋪”責任,街道19個社區組建共76人日間巡查隊伍,圍繞室內通風、員工數量、設施消毒等防疫要點,對屬地范圍沿街商鋪開展滾動排查,並聯合平安建設辦、市場監管所對全轄區986家沿街商鋪進行巡檢抽查,違規商鋪一律限期整改或停業整頓,負面清單內商鋪一律禁止營業,破解商鋪營業“日常監管難”。

搭建平台“抱團”式互助。堅持“授人以魚”與“授人以漁”相結合,拓寬自助互助渠道,整合轄區“同心圓”、兩新組織、市場、醫療機構、酒店等33家單位,以互助共享模式搭建“彭友圈”線上互助平台,開展“線上+線下”“國內+國外”的資源渠道共享,企業可通過直接購買、物物交換、友情資助等形式獲取物資和資源,實現一方有難八方援。截至目前, “彭友圈”物資池中50000隻口罩持續循環配用,已相繼幫助100余家企業購置口罩、消毒液等物資。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