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讓員工感受“家”的溫暖

2020年04月08日09:43    來源:先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成都市各行各業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先進典型,成都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成都建國汽貿有限公司副總裁助理、集團黨委、工會委員王用國就是其中一員。

“作為總部黨委、工會唯一的專職工作人員,王用國一直踏踏實實工作、默默無聞奉獻。”建國集團黨委書記任川康對這位有17年黨齡的80后退伍軍人稱贊有加,“雖然事情又多又雜,但他從無怨言,總是一件一件認認真真把工作做好做細。”

擔當作為,做企業“頂梁柱”

“作為一名黨員,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義不容辭擔當責任,貢獻力量。”疫情發生后,王用國第一時間行動起來,號召員工中的黨員帶頭,成立黨員突擊隊,組織集團職工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組織號召職工及其家庭積極參與成都市總工會倡導的“感動時刻”“新春家庭秀”等文化活動,特別是新春家庭秀合計上傳近百次,合計獲得點贊超過萬次,極大地豐富了職工家庭的精神文化生活,進一步增強了企業凝聚力,也為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了建國力量。同時,在集團黨委的支持下,王用國組織黨員落實線上對接、線下約時一對一服務的惠“汽”於民活動,全力安全服務客戶,有效推動企業恢復運營。

“建國集團在這次疫情防控中能有效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並充分調動員工參與積極性,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王用國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懈付出、日積月累而形成的這種企業凝聚力,彰顯了黨組織在非公企業中的引領作用。”集團黨委委員李曉霞直言,這也充分証明,無論在國企還是民企,好黨員都是“頂梁柱”。

貼心服務,讓員工感受溫暖

2014年,因為工作的出色,王用國被推薦為公司唯一的專職黨委、工會委員。“那時候,大家隻知道集團有黨委有工會,但並不清楚具體工作和職能,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服務員工做得不到位。”軍人出身的王用國決心用接地氣的行動改變現狀,“關健在於把集團出台的關愛員工、幫助員工成長的措施落地,讓職工切實感受到企業的溫暖。”

一次,王用國收到高新區黨群工作部一個關愛大齡青年的相親活動通知,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放在了工作群裡,結果很多員工不好意思公開來問,私下有30多人進行了咨詢。王用國耐心地逐個解答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這項看似簡單的活動,既讓員工打開了了解和支持集團工作的窗口,也激發了王用國做好工作的動力。

建國集團黨委、工會在工作推進中把關愛員工、誠心為員工謀福利、發揚員工主人翁意識作為著力點,而身為這個著力點的“主抓手”,王用國除經手按照相關規定給員工發放慰問金外,還積極推動員工互助基金、工會園區聯動機制發揮作用。比如,來自廣安的售后機電工夏開正因家中發生過火災,全家隻靠他一人掙錢維持生活。王用國了解情況后,立即向集團黨委進行匯報,隨后,在集團黨委書記任川康帶領下到廣安夏開正家中慰問並給予幫助。為方便夏開正更好地照顧家人,王用國還積極爭取將他調回廣安園區。夏開正備感組織的溫暖,工作更加努力,現已成長為售后服務經理。

如今,越來越多的員工主動向王用國尋求幫助,進行各種咨詢,包括傾訴失戀、碰到煩心事、生活遇到困難……王用國不管有多忙,都會及時給與回饋和幫助。同時,也通過按時組織職代會等,鼓勵員工積極發表意見和建議,“員工慢慢找到了維護自己權益的方式方法,也更多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我們的工作開展起來就更加順利了。”說起這些“小事”,王用國有著滿滿的成就感。

精心育人,弘揚“工匠精神”

“企業在發展,員工也要相應提高技能,才能獲得更大的成長空間。”王用國在為員工爭取權益和福利的同時,對提高員工技能格外重視,迄今共帶隊堅持參加了5屆區級職工技能大賽和成都市百萬職工技能大賽,共有20多人獲獎。“起初,汽修部門很多員工積極性都不高,幾乎是求著人去的。”艱難地組織了一次后,大家發現,參加過比賽的人不僅因為交流拓寬了眼界,技能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更重要的是,獲獎者除得到一次性獎勵外,還直接成為人才庫一員,享有成都市人才相關政策照顧。

去年,王用國帶隊參加了成都市為弘揚“工匠精神”而舉辦的職業技能大賽,集團員工周鑫、李貴林、黃利科以優異的表現當選為“成都工匠”,獲得一次性獎勵20000元,並享受醫療、住房等一系列專項待遇,3人在集團的職位待遇也都有了提升。

在“工匠精神”和相應的獎勵待遇影響下,員工們的積極性很快被調動起來了,王用國對員工技能提升工作也更加重視。經過主動對接,天府新區和錦江區的職業技能大賽將在建國集團汽修車間進行,“這樣能帶動更多的員工積極參與競賽,將來為集團培養和發掘更多的‘成都工匠’。”王用國滿懷信心。(本刊記者 辛愛峰)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