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團結戰“疫”——各地團組織援助湖北紀實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沂蒙

2020年04月07日0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團結戰“疫”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最嚴重時期,國家衛健委宣布以“一省(幾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強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團中央與各地團組織積極響應,向湖北輸送青春援助之力。江蘇、山西、北京、西藏、上海、海南……各省份的愛心物資陸續抵達湖北。截至3月18日12時,31個省(區、市)團委向湖北累計捐款8883.32萬元。

團中央帶頭行動,各省級團委積極響應

支持開展“同舟共濟 青春偕進”關愛幫扶受疫情直接影響的青少年特別行動,劃撥防疫專項團費、應急青年志願者工作經費,捐贈志願者防疫物資,為湖北志願者全部購買保險,向湖北省青基會及基層希望工程實施機構劃撥工作經費、募集轉贈捐款和物資……疫情發生以來,團中央在號召全團的同時,通過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國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向湖北提供一系列支援。

團黑龍江省委於1月25日率先發出《關於支援武漢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倡議書》,動員全省各級團組織、團員青年、青聯委員、青企協會員等捐款捐物。

團黑龍江省委班子成員和機關干部第一時間響應倡議,帶頭捐款。

速食產品、日用品、冷鮮肉……在接到黑龍江省青企協向全體會員發出的倡議后,青年企業家紛紛伸出援助之手。由於中小企業尚未全面復工,泰來縣農村青年創業者趙麗親手做了1800個豆包。

黑龍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從農歷大年初二起,全員投入接收善款、對接物資、劃撥款物的工作中。第一批物資於2月19日發出,2月21日運抵湖北孝感市。

“此次捐贈物資中的300余份‘愛心包裹’是由11家省青企協會員企業、兩家愛心企業提供的速食產品、保健品、日用品等組成。”黑龍江省青企協副會長、小酒喔集團董事長時偉俠介紹,協會會員企業東方集團、天順源食品等為孝感市一線工作人員捐贈了6噸優質大米和2.5噸牛羊冷鮮肉等。

援助的接力並沒有停止。黑龍江省青企協協調了藥品、食品、生活用品等價值約120萬元的緊急物資,分兩次專車發往定點支援的湖北省孝感市。河北、貴州、福建、陝西、浙江……各地的援助也紛至沓來。

物資之外,“雲”端互動暖人心

來自江蘇省蘇州市的幾名學校輔導員與湖北少先隊手拉手,想為抗疫做點事,沒想到,吸引了更多輔導員參與進來。

活動於2月10日開始,不到10天,“蘇鄂紅領巾一家親”輔導員手拉手微信群已經建立了4個,約2000名兩地輔導員參與。1個月時間,江蘇省與湖北省黃石市457個學校的少先隊結對。據團黃石市委和黃石市教育局統計,中學結對率達100%,小學結對率達95%以上。

此外,武漢、孝感等地也結對50余對。

團江蘇省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據不完全統計,結對以來,江蘇省少先隊為黃石市捐贈口罩145555隻,手套7380隻,書籍2000本……江蘇省少先隊為黃石市手拉手學校捐款240779.46元,向湖北省青基會黃石專項捐款63萬元。

疫情期間,兩地少先隊員的精神生活也因此豐富起來。

結對之初,每對手拉手學校共同創作了手拉手抗疫海報。一批同心抗疫的歌曲、詩歌、快板、戲曲等作品相繼誕生,並由兩地隊員在網上共同演繹。兩地結對輔導員開設“手拉手”隊課雲課堂,設計制作了《習爺爺帶領我們打怪獸》《偉大的民族精神》《戰疫時刻見証中國速度》《紅領巾尋訪身邊最美抗疫人》等優秀微隊課。

得知黃石市輔導員口罩資源緊缺,泰興市鼓樓小學教育集團、蘇州市文正小學、常州市武進區潘家小學等學校想方設法籌集了10萬多隻口罩,解決黃石學校的燃眉之急。

3月5日,江蘇省少先隊開展“學雷鋒、手拉手、同抗疫、獻愛心”特別行動。短短兩天,江蘇省少先隊就為黃石因疫致困青少年捐款50多萬元。截至目前,江蘇省共為黃石市各中小學捐贈口罩、消毒水、圖書、校服、體育器材等各類物資18萬余件、愛心捐款近120萬元。

抗擊疫情中的困難兒童、少年兒童心理健康也是結對活動的關注點。蘇黃兩地結對學校共同組織少先隊員開展“寫一封暖心的信,畫一張鼓勁的畫,錄一段溫情視頻,上一堂心理輔導課”活動,實現雲加油、雲祝福、雲互動。團寧夏區委遴選組建心理專家工作組,為襄陽市青少年提供心理援助服務﹔團雲南省委開設線上四點半課堂,為咸寧市學齡青少年開展在線學業輔導。

攻堅克難,想方設法送援助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團湖南省委下發《關於立即行動起來積極投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同日,湖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湖南省青年聯合會、湖南省青年企業家協會緊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救援行動,向社會發出“兩湖防疫,萬眾一心”倡議書,籌集愛心款物支援湖南、湖北抗擊疫情。

為支持湖南、湖北抗擊疫情,湖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加急聯系騰訊公司、中國社會救助基金會,聯合水滴公益平台“特事特辦”開通綠色通道,把原本一周的上線時間,縮短至24小時內。

1月29日,水滴公益首頁置頂項目“兩湖防疫,萬眾一心”慈善募捐緊急上線。湖南省團屬新媒體80多個賬號聯合“官宣”,累計閱讀量達278.3萬次。

湖南衛視青年最喜愛的電視欄目《天天向上》《歌手》《聲入人心》等也紛紛加入進來,形成官宣聯動,積極動員捐款和轉發。

截至2月29日,該項目共籌集捐款5437076元,捐贈116856次,轉發33380次。

2月5日,為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緊急向湖北省青基會撥付愛心款項100萬元,指定用於支援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購買抗疫物資。中央明確湖南省對口支援黃岡市后,湖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隨即聯系湖北省青基會和團黃岡市委等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時對接需求。

2月10日,湖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湖南衛視推出原創雲錄制公益智趣脫口秀《天天雲時間》,每周一至周四推出公益環節,通過雲答題向醫療物資緊缺的地方募集捐贈物資。該節目共錄制12期,接受13家企業捐贈的價值669.31萬元的愛心物資,其中價值526.7012萬元物資運送至湖北省。

疫情期間,團內蒙古區委第一時間發起“眾志成城抗疫情、共克時艱渡難關”內蒙古共青團希望工程特別行動。行動發起后,全區各級青聯委員、青志協會員、企業職工、大學生等紛紛踴躍捐款捐物。

內蒙古民族大學學生包洪偉將自己打工掙的1000元全部捐了出來。內蒙古師范大學鴻德學院學生馬宗杰捐贈5000雙用自己生活費購買的一次性鞋套……內蒙古青年將小愛匯聚成大愛,用青春力量馳援武漢。

抗擊疫情期間,各地共青團引導廣大青年積極行動,團結戰“疫”。重慶、山東、廣東、江西等有明確對口支援的省市問需援助﹔四川、河南、安徽等無對口支援的省市,也紛紛盡己之力,送去援助物資。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