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青春綻放 不負韶華——記聯勤保障部隊疫情防控一線中的“90后”文職人員

於寶瑞、王青軒

2020年04月06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青春綻放 不負韶華——記聯勤保障部隊疫情防控一線中的“90后”文職人員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數百名軍隊文職人員先后投入到聯勤保障部隊抗擊疫情的第一線。“90后”作為這支隊伍的生力軍,在抗擊疫情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們,曾被賦予“特立獨行、不在乎他人眼光”的標簽﹔他們,也曾受到能否擔當重擔的質疑。今天,年輕的“90后”們站在抗疫最前線,以實際行動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

左添:“上海囡囡”淬煉成長

疫情如火,號令如山。

除夕萬家團圓之夜,左添隨著首批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從上海出發到達武漢,與漢口醫院對接連夜展開工作。

剛來漢口醫院重症監護室的時候,左添難免心裡忐忑。但隨著衛生物資的補充和治療方案更新及治愈率的提高,她漸漸戰勝了恐懼。

火神山醫院投入使用后,左添轉戰火神山,被分配到重症監護室。按照感染防控等級,這裡屬於等級最高的“紅區”。

像左添這樣的護理人員,常常身兼數職,體力消耗非常大。來武漢前,1994年出生的左添還是一個柔弱的“上海囡囡”,而自從走上與疫情斗爭的戰場,她知道自己必須堅持。

在高強度的連續奮戰中,左添有時候會累哭,甚至有一次暈倒在病房,但她從未退縮。

在“紅區”工作,給左添最大的挑戰不是體力上的透支,而是心理上的撞擊。連著幾天夜裡,左添隻要閉上眼睛就想起病患離世的情景,無所適從。在同事的幫助和勸導下,左添終於戰勝了自己。

“在火神山短短幾天,我不僅懂得了什麼是大愛,也懂得了什麼是真正的勇敢——勇敢並不是無所畏懼,而是明明知道害怕,卻還是要勇往直前。”左添說。

馬昊昱:“西北漢子”化身病房“暖男”

2月2日,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員抵達火神山醫院,“90后”醫師馬昊昱就在其中。

剛來不久,他們科室就接收了一個83歲的老奶奶。老奶奶已經和病魔抗爭了40多天,就在她自己都准備放棄的時候,醫生告訴她准備轉院到火神山醫院。

馬昊昱查房的時候,老奶奶激動地對他說:“孩子,我覺得我的天亮了!因為啥?因為這是我們人民子弟兵的醫院啊!”老奶奶緊緊抓著馬昊昱的手,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掉。雖然隔著3層手套,馬昊昱依然能感覺到那份沉甸甸的信任。

“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什麼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也體會到了為人民服務的職責所在。”馬昊昱說。

老奶奶使用呼吸機的時候,由於面頰部壓痛拒絕繼續佩戴,馬昊昱就和護士幫她按摩放鬆﹔老奶奶身體不適拒絕吃飯的時候,從蘭州來的馬昊昱就跟她講蘭州拉面有多誘人,老奶奶說他講出了“舌尖上的中國”,食欲也有了。隨后的日子,隻要有空他都會到老奶奶跟前聊幾句,鼓勵老奶奶堅持下去。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老奶奶終於康復。送別老人出院的時候,馬昊昱的心裡充滿了幸福感、成就感。他說,這是自己最開心的事情。

金蘊韜:“閱兵小將”走上抗疫戰場

在武漢抗疫一線的文職人員中,有一名叫金蘊韜的“90后”走起路來格外“有范兒”。原來,他曾作為文職方隊的一員,在國慶70周年閱兵式上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金蘊韜認為,能參加閱兵是軍人的無上榮光,但榮光是一時的,使命是一世的。於是,在第一批申請支援武漢的醫務人員名單中,就出現了“金蘊韜”這個名字。

上了崗位,金蘊韜就從來沒有停下忙碌的腳步。然而,一貫追求“快速准確”的他,也有失手的時候。

一次,連著忙碌了3個多小時之后,渾身濕透的金蘊韜繼續給一位老大爺抽血。“一針見血”本應是護士的基本功,但是金蘊韜插入針頭后,卻未見到血液流出。他十分愧疚,連忙給大爺道歉。大爺卻笑呵呵地說:“小伙子,這可不怪你,你看我這老人斑顏色多深,血管在哪兒誰也沒辦法一下子找准。大爺不怕疼,你再找找看!”簡單幾句話像一股暖流涌入金蘊韜的心田。

此次抗疫中全軍抽組的文職人員,來自各個軍兵種,也是軍改后文職人員首次大規模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90后”作為抽組文職人員的主要群體,義無反顧地沖鋒在前,書寫著這個時代的感人篇章。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