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浙江省委巡視組向省委統戰部(省政府僑務辦公室)等六個單位黨組織反饋巡視情況

2020年04月05日10:2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省委巡視組向省委統戰部(省政府僑務辦公室) 等六個單位黨組織反饋巡視情況

  經省委同意,近日省委巡視組分別向省委統戰部(省政府僑務辦公室)、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省民政廳黨組、省總工會黨組、省商務廳黨組、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黨組等6個單位黨組織反饋了巡視情況。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紀委省監委和省委組織部有關領導同志出席反饋會議,傳達省委書記專題會議精神,並就落實反饋意見、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省委巡視組指出,省委統戰部(省政府僑務辦公室)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統戰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夠,鞏固統一戰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還有差距。凝心聚力推進統戰各領域工作高質量發展不夠到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夠有力,黨風廉政建設不夠扎實,作風建設不夠嚴實,形式主義問題不同程度存在。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干部監督管理不夠嚴格。整改工作仍存在不到位情況。

  省委巡視組指出,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有差距,實踐和傳導習近平新時代政法工作重要思想不夠到位,推進司法工作高質量發展存在短板,破解立審執等環節的難題不夠有力,司法為民工作存在薄弱環節,人民法庭建設、訴源治理工作推進不夠平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夠有力,全省法院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形勢比較嚴峻,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存在薄弱環節,對潛在的廉政風險研究防范不夠有力,部分領導干部“一崗雙責”履行不夠有力,放權與監督的關系把握不夠精准﹔黨的組織建設不夠規范有序,落實黨管干部原則不夠到位,干部人事制度執行不夠嚴格﹔落實巡視、審計的部分整改工作不夠到位。

  省委巡視組發現,省民政廳黨組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的力度還有不足,對民政工作的政治屬性認識不夠深刻,履行民政工作的政治責任不夠全面,民政兜底性、基礎性工作還不夠精准,“民政為民”的作用發揮不夠充分,全省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與群眾需求和期望還有較大差距﹔履行主體責任不夠到位,管黨治黨存在寬鬆軟現象,防范化解民政系統社會救助、殯葬管理等領域廉政風險不夠有力,個別廳屬單位還存在違規變相發放津補貼問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黨建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干部教育監管不夠嚴格,制度執行不夠到位,主題教育不夠扎實,思想政治工作不夠深入。

  省委巡視組發現,省總工會黨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工會工作的有關重要指示精神不夠到位,履行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不夠扎實,按照增“三性”、去“四化”要求推進工會改革不夠有力。以職工為中心的思想不夠牢固,部分工會陣地主責主業有所偏離。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不夠充分,主體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對意識形態斗爭敏感性不強,對違規違紀問題的處置不夠有力。“庸懶散”等不良機關習氣仍有存在,“四風”問題禁而未絕,頂風違紀問題時有發生。工會資金、資產監管不到位,潛藏廉政風險。干部違規兼職、違規因私出國(境)問題多發。對上輪巡視反饋的意見整改落實不夠及時有力。

  在省商務廳,省委巡視組發現省商務廳黨組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商務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還有差距,統籌協調推進“義新歐”班列長期穩定運行、自貿區建設、全省開發區整合提升等重點工作還不夠有力。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重點領域和重點環節存在較大廉政風險。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落實還不夠扎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依然存在,下屬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絕,對事業單位下屬國有企業失管,存在較大廉政風險,信息化建設領域問題不少。選人用人和機關黨建工作存在短板,對上輪巡視發現的問題整改尚不徹底。

  在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省委巡視組發現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省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黨組聯系浙江實際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有關金融工作重大決策部署還不夠到位,金融風險監測手段還不夠有效,輿情管控能力不足,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然存在,協調和推動企業股改上市還不夠有力。牽頭抓總推進落實作用發揮不夠。思想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到位。少數干部廉潔紀律意識淡薄,違紀違法問題仍有發現。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止。選人用人和黨建工作還不夠規范。上輪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未完全到位。

  會議要求,被巡視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三個地”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主動扛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把巡視整改與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發展結合起來,與推進省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結合起來,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要主動扛起整改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對整改事項和重要問題要認真研究、有序推進、逐項驗收。班子成員要切實履行好“一崗雙責”,不折不扣地抓好分管領域的整改落實工作。要強化巡視整改的日常監督,對弄虛作假、敷衍整改的嚴肅追責、精准問責。 (記者 戴睿雲 通訊員 浙巡)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