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華日報評論員:激蕩“向暖而生”的力量

2020年04月05日10: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激蕩“向暖而生”的力量

  一年一清明,一歲一追思。如常而至的清明時節,在這個極不平凡的春天,注定不一樣。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我們以國家和人民的名義,緬懷烈士、致敬英雄、哀悼逝者,銘記這段特殊的抗疫歷程和民族印記。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於仲春與暮春之交的清明,正是萬物復蘇的自然起點﹔而疫情暴發以來的首個小長假,也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復蘇的重要節點。復蘇,於當前形勢而言,有著特別的意義。疫情造成的社會心理,需要平復﹔人們的日常生活,需要恢復正常﹔經濟需要復蘇,活力更要復蘇……縱然仍有幾絲涼意,又怎能抵擋春天的腳步?清明也許有幾分陰郁傷感,但氣息是和煦溫暖的,恰如此時此刻——我們緬懷,是為了更好地出發﹔我們回望,因為希望就在前方﹔靜默中的哀傷,也蘊含著復蘇和前行的強大力量。

  春日暖陽裡,充滿復蘇的能量。在鄉村,農機隆隆、油菜金黃,正值如火如荼的春耕農忙季節﹔在城市,人潮漸涌、車馬喧囂,各行各業逐步回歸以前的節奏,熟悉的煙火氣在慢慢恢復。經過一段漫長的“蟄伏”,人們適時走出家門,感受“春來草色一萬裡,芍藥牡丹相間紅”的春意,感受“九陌芳菲鶯自囀,萬家車馬雨初晴”的意境,感受“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踏青行”的閑適。生活如同驚蟄過后的草木,日漸呈現出朝氣勃發、吐故納新的生機與活力。 小長假撬動大市場,長期以來是中國釋放內需潛力的有效引擎。春節旅游市場遭遇疫情“冰封”,清明小長假期間則顯著回暖。數據顯示,無論是交通出行、酒店預訂、景區門票、租車自駕還是周邊游等,環比3月均呈現不俗的上漲態勢。雖然受疫情影響,難以比肩過往的輝煌數據,但特殊時刻的這種表現,已然不易。更要看到,旅游業的復蘇回暖,除了“消費回補”和“政策刺激”助力,歸根結底還是源自市場主體的旺盛需求和整體經濟的良好韌性。在全球疫情形勢嚴峻、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的當下,這一“暖消息”映射出的是中國實力與中國信心。

  消費市場有效提振,為經濟回暖按下“加速鍵”。隨著復工復產的有序推動,發電量、耗煤量等一系列指標回升,表明3月份工業增加值、投資和消費等宏觀數據將迎來明顯改善。諸如“宅經濟”“雲辦公”“智生活”等一系列因疫情催生的消費新熱點,為經濟復蘇注入別樣活力,也為一些遭受疫情重創的行業企業帶來信心和希望。

  化危為機、創新突圍的“春風”吹拂而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毫不放鬆。萬物復蘇疊翠青,日暖風和踏歌行。陰霾終將散去,未來更加可期。疫情,擋不住中國人民奮進的前路、擋不住中華民族實現夢想的步伐。致敬英烈、匯聚力量、砥礪前行,於風雨中挺立,在磨難中奮起,我們終將迎來雲破日出、天清氣朗。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