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3分鐘凝滯后,讓我們更懂得“記憶”

2020年04月05日10:22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3分鐘凝滯后,讓我們更懂得“記憶”



  舉國凝滯3分鐘。庚子清明,國旗為凡人降下,汽笛為生命悲鳴。

  4月4日,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在此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從中南海到黃鶴樓,從大江南北到長城內外,14億國人用朴素而庄重的形式,向逝去的生命獻上哀思與追念。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3分鐘的凝滯,讓很多人想起汶川、玉樹、舟曲。這個民族新近的歷史記憶裡,這不是第一次以國家的名義祭奠同胞。我們肅立、默哀、鳴笛、垂淚,為了犧牲在抗疫戰場上的英雄,也為了病毒肆虐中倒下的凡人。

  3分鐘的凝滯,也讓人聯想起此前更長時間的停擺。兩個多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給這個國家帶來空前的考驗。無數人同時間賽跑,無數人同命運殊死一搏,也有無數人忍受著靜止和寂寞。我們傾了舉國之力,經歷了一場又一場苦戰,才走過了最艱難的時刻,取得今天彌足珍貴的階段性成效。

  近來常有人說,“冬去春來,山河無恙”。老實說,這話並不准確。來之不易的成效背后,是無數人的拼搏、付出甚至犧牲。很多人跑贏了時間,很多人重新開始奔跑,也有很多人的生命永遠定格。數千生命的消逝面前,我們無法輕言“無恙”。倒是應當記住,有的人永遠留在寒冬,是為讓更多人能夠迎來春天。

  所以,在這個春日,我們需要這樣一場祭奠,需要祭奠所有逝去的生命,無論他們是為國拼命的英雄,還是默默無聞的同胞,無論他們的名字是否被我們廣泛地知曉。

  再普通的生命,都不是一個冰冷的數字,更不是一個無足輕重的符號。每一條生命都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具象構成,都值得最大程度地呵護與珍視。而一個富有大愛與關懷的民族,會記住所有的犧牲與付出,不讓它們被遺忘、被漠視、被辜負。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災難和困境,總會給人以這樣的體悟。疫情也是如此。某種程度上,戰疫這場“大戰”和“大考”,也是一堂生命教育的“大課”。它在各個層面啟示著人們,要思考生死的分量,思考生命的價值,進而思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意。

  3分鐘的凝滯,承載著對英烈的感激、對同胞的關切,也承載著一種特殊的記憶——以國之名,舉國哀悼,本身就是將對個體的追思上升為國家的記憶。這意味著,一切個體的付出和犧牲,都應當得到庄重對待,使之成為后來者砥礪前行、繼往開來的力量之源。

  疫情奪取了很多人的生命,也給山河帶來了創傷。但偉大的民族不會被創痛擊垮。眼下,疫情防控這場阻擊戰仍在持續,形勢不斷向好,卻容不得半點懈怠﹔受到沖擊的經濟社會的發展,則亟待加快復蘇。人們正在期待一場全方位的“冬去春來”,這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付出,也需要確保每一個人的努力付出都得到尊重和珍視。

  逝者已矣,生者正待重整山河。我們對犧牲英烈和逝世同胞的最好告慰,就是真正記住他們,並經由他們而更加懂得銘記歷史、尊重生命、敬畏人民。懂得了這一些,這凝滯的3分鐘,就是又一個前行的起點。(首席評論員 朱珉迕)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