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退役不褪色 戰“疫”顯擔當——追記寬甸滿族自治縣太平哨鎮退役軍人王海東

2020年04月05日10:0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追記寬甸滿族自治縣太平哨鎮退役軍人王海東

4月4日,清明。一大早,丹東市寬甸滿族自治縣太平哨鎮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於輝迎著料峭的春風,穿行在坦甸子村10多公裡的山路上,與20多名護林員、村干部一起巡山。

但在今年的巡防隊伍中,再也看不見同事王海東的身影。“去年這個時候,我們還一起值守呢,沒想到,他這麼年輕就去了!”於輝說。

3月3日,連日堅守在抗疫一線的王海東突發疾病住院治療,3月12日上午,經搶救無效去世。34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有著12年軍齡的王海東,主動找到鎮黨委請纓,“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退役軍人,應該到最艱苦的崗位!”

從正月初三開始,王海東來到太平哨鎮與青山溝鎮、步達遠鎮交界處的坦甸子村,承擔起網格值班、重點人員隔離和道路值守等防疫任務,像一顆釘子一樣“釘”在了那裡。

“冬天,俺們這兒風大雪多。在卡點待一會就凍得受不了,穿多少也不覺著暖和,可海東每天都堅守在工作崗位上。”與王海東一起值守的坦甸子村黨員張振華回憶,“海東總是說,寧肯咱幾個人挨凍,也不能讓大家染病。”

“海東平時話不多,卻很細心。我血糖高,他從家裡來的時候,總不忘給我捎兩袋脫脂牛奶。春節期間,村裡回來兩名返鄉人員,核查隔離情況時,因為擔心村民家的狗可能突然襲擊人,王海東總是第一個入戶。”說起與王海東共事的情景,於輝眼含熱淚。

2018年,王海東從部隊轉業后被分配到太平哨鎮林業工作站。太平哨鎮有林地面積42萬畝,在擔任林業站管理員的兩年間,他走遍了鎮裡的溝溝岔岔,每一塊林地都如數家珍。在他宿舍的床下,整齊地擺放著四雙膠鞋。“因為常年翻山越嶺,海東是林業站最‘費鞋’的一位。”採訪中,鎮林業站站長張曉輝對記者說。

由於林業管理工作的特殊性,王海東一年四季不得閑,家倒成了“宿舍”。“海東行動力強,分配的工作從來不打折扣。特別是春秋季林業管護的關鍵時期,他總是主動放棄休息時間,每天堅持下鄉檢查。”張曉輝告訴記者,林業管理是個良心活,干多干少沒人看得見,但王海東干工作十分較真,他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是,“表面上沒有人能看出來,可林子是國家和集體財產,少一棵樹都不行”。

2019年7月,王海東調到鎮退役軍人服務站擔任雙擁聯絡員,同時還兼職林業站工作。崗位職責變了,軍人的本色沒有變化。他協助縣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入戶採集優撫對象信息,挨村逐戶到烈軍屬和退役軍人家庭懸挂光榮牌,通過電話、微信群等方式宣傳就業創業信息和社保接續相關工作,逢年過節走訪慰問生活困難的退役軍人和優撫對象……

“和海東共事這些年,我們相處得像家人一樣。他是一名優秀退役軍人,無論是擔任林管員,還是到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海東總是沖在前面,時刻展現出軍人雷厲風行、吃苦耐勞的精神。我失去了一個好同事、好戰友啊!”回憶起往事,太平哨鎮黨委副書記劉忠輝哽咽地說。3月3日早上,王海東因連日勞累突發大面積腦梗死,一病不起。

雖然脫下軍裝多年,但王海東用行動踐行著軍人“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諾言。無論在平凡的工作中,還是突如其來的疫情中,他始終用日復一日的堅守,展現一名退役軍人“退役不褪色、戰‘疫’顯擔當”的英雄本色。

3月13日,丹東市委宣傳部、丹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丹東軍分區政治工作處追授王海東為丹東市“最美退役軍人”稱號。王海東用行動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鏗鏘誓言,獲得世人對英雄的緬懷,對“堅守者”高尚人格的最美贊歌。(記者 黃寶鋒 蔡曉華)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