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內蒙古各地干部群眾深切悼念抗疫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2020年04月05日09:5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日報數字報-全區各地干部群眾深切悼念抗疫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國旗降半,汽笛長鳴﹔江河嗚咽,北疆悲泣。4月4日,在這個特殊的清明節,內蒙古各地各族干部群眾通過多種方式,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追思緬懷戰“疫”中的英烈,寄托哀思。

  上午10時,防空警報鳴響,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大召廣場上,國旗下半旗志哀,玉泉區烏蘭牧騎、社區工作人員和過往群眾肅立默哀。

  “今天是清明節,也是舉國哀悼日,我們在這裡緬懷親人,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致敬。”玉泉區烏蘭牧騎隊員趙淑禎對記者說。

  玉泉區興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區黨委書記武荷香說:“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烈士們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人民群眾的健康平安,他們的精神永垂不朽。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要學習他們的精神,用我們的工作成績告慰英烈和同胞。”

  在包頭市,不少市民自發來到阿爾丁廣場,哀悼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的英烈和逝世同胞。當防控警報響起,道路行駛的車輛隨即齊聲鳴笛,市民紛紛圍攏在國旗下,向英烈和同胞默哀。

  “在抗擊疫情戰斗中,許多白衣天使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付出了寶貴的生命,我十分悲痛,也非常感動。” 市民吳金龍站在國旗下神情庄重地說。 市民王修彭表示:“現在我們的生活正在逐步恢復正常,而許許多多的人卻將生命永遠停留在了2020年的初春。在清明節這個特別日子裡,我們悼念他們,寄托我們的無限哀思。”

  哀悼的人群中有不少小學學生。包鋼實驗二小的幾名家長特意帶著孩子來到廣場。孩子們舉手敬禮,向英烈和同胞表達哀思。該校四年五班學生閆格說:“白衣天使救死扶傷 ,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那些得了新冠肺炎人們的生命。我們也要努力學習,將來也要為祖國和人民做貢獻。”

  早晨6時30分,阿拉善盟黨政大樓前,國旗緩緩下半旗。上午10時整,全盟各地防空警報拉響,盟四大班子領導和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各旗區、各機關單位、各族各界群眾鞠躬肅立,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鐘。

  在阿拉善右旗,戰斗在全旗各工作崗位的公安民警以集體脫帽肅立默哀、全體執勤警車統一鳴笛的方式表達哀悼之情。“我們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就是要銘記英雄、學習英雄,以更加奮發的精神狀態、更加昂揚的戰斗作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各項公安工作中,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建設平安阿拉善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阿拉善右旗公安局交警大隊恩格日烏蘇中隊中隊長蘇雅拉圖說。

  當日10時整,烏海市、興安盟、巴彥淖爾市、烏蘭察布市、呼倫貝爾市、赤峰市、錫林郭勒盟、通遼市、鄂爾多斯市等盟市,都通過降半旗、默哀、汽車鳴笛、鳴響防空警報等各種方式,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致敬英雄。

  “今天,我們以這樣的方式緬懷抗擊疫情犧牲的英雄和同胞,這讓我想起了我們的好戰友、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何建華,他就是我們身邊的榜樣!我一定要學習傳承他勇挑重擔、不怕犧牲的奉獻精神,做人民的忠誠衛士,時刻鞭策自己,奮斗前行。”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平說。

  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各路口,正在執勤的交管大隊民警、輔警脫帽靜立默哀3分鐘。臨河區第五中學初三年級14個班的627名學生也共同默哀,深切緬懷和追思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烏蘭察布市集寧區舉行集中哀悼活動,致敬抗擊新冠肺炎斗爭犧牲的烈士,緬懷逝世同胞。隨著國旗手就位,全體肅立,五星紅旗在升到旗杆杆頂后又緩緩下降到半旗位置,防空警報在城市上空拉響,眾人垂首,汽車鳴笛,以此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每天9:30到10:00是阿魯科爾沁旗天山蒙古族中學的課間操時間,該校的初三全體學生和在校教職工提前聚集在操場,靜候在五星紅旗的旗杆周圍。10時整,國旗緩緩降半,全體師生靜立默哀3分鐘,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表達崇高敬意,沉痛哀悼逝世同胞。

  “在舉國哀悼的特殊日子裡,我們通過這種方式,讓同學們永遠記住這一歷史時刻,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學習英雄!”該校團委書記全英說。

  在錫林浩特市第六中學,正在教室內參加考試的高三年級學生停下手中的筆,全體起立默哀3分鐘。該校老師楊勇強說,感謝奮斗在一線的白衣戰士、最美逆行者、社區工作人員和一線服務人員,正是因為有了他們的付出,才使我們有了現在的平安生活。

  在內蒙古出入境邊境管理總站錫林郭勒邊境管理支隊,民警神情凝重,肅立默哀三分鐘,致敬英雄,緬懷英烈。民警陳賓說:“在這個舉國哀痛的日子裡,我們深切緬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我們堅定地相信,這場人民戰爭的最終勝利必將屬於偉大的中國人民!”

  在通遼機場候機廳內,售票員集體起立,出行的旅客也停下匆匆的腳步,人們肅立默哀,深切哀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旅客劉欣說:“無論是為革命英勇獻身的先烈,還是在這次疫情中犧牲的烈士,他們的感人事跡永遠值得我們每個人銘記!”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居民趙碧嬌說:“烈士們雖然走了,但他們的英雄事跡將成為一座座永不磨滅的豐碑,高高矗立在人們的心中。感恩英雄,面對災難,你們勇敢逆行!緬懷英烈,遙寄萬縷哀思,傳承英雄精神!”

  (綜合記者 鄭學良 宋阿男 劉宏章 於海東 胡日查 韓繼旺 海軍 李玉琢 王塔娜 巴依斯古楞 王玉琢 見習記者 薛一群 實習生 崔峻峰 李建華 張夢迪 孫長亮報道)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