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楊佰蘭:用生命守護生命

2020年04月05日11:20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楊佰蘭:用生命守護生命

  “現在休產假,有事請到社區直接辦理。”3月31日,楊佰蘭懷抱出生一個多月的女兒,與居民通電話。1月24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打響,固原市原州區南關街道辦事處中山南街社區黨支部書記楊佰蘭帶領社區工作人員始終戰斗在一線,用柔弱的肩膀擔負起守護萬家安全的重任,直至女兒出生。

  中山南街社區是原州區村改居社區,共有5185戶1.8萬多人,其中外來人口過萬,一個院子租住10多戶很常見,疫情防控任務重。為了做到摸排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楊佰蘭安排一名社區工作人員負責600多戶,帶著志願者分組分片,走家串戶上門登記。

  中山南街社區有4個小區沒有物業。其中,二中梁棚戶區共有居民1.2萬人,沒有圍牆,背街小巷四通八達,成為排摸工作中的“硬骨頭”。楊佰蘭和同事帶著《致居民一封信》,逐個出口張貼,利用流動宣傳車走街串戶宣傳,提醒居民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上門給居民做工作取消婚喪嫁娶活動等。

  楊佰蘭性格直爽,做事雷厲風行,熱心負責,社區居民和同事親切地稱她“楊掌櫃”,居民遇到困難喜歡找楊佰蘭幫忙。1月25日,來自武漢的居民王某來社區登記。楊佰蘭通過談話得知王某在武漢上學,1月16日乘車回到固原和父母團聚。在登記處,楊佰蘭見王某沒有戴口罩,對疫情防控知識一問三不知,便耐心講解疫情防控重要性,又給王某的父母打電話,叮囑他們做好居家隔離觀察。

  “當時,王某和其家人對居家隔離措施有些抵觸情緒,不好好配合。”社區居委會主任李建國說,楊佰蘭與王某一家拉家常,講解政策,最終贏得王某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防控初期,社區和單位缺少口罩,沒有消毒液,楊佰蘭自掏腰包購買防疫物品,對工作人員說:“我要生孩子了,這些體溫儀以后還能用上。”

  1月29日,楊佰蘭突然接到丈夫田永川電話,說她爺爺去世了,問她能否參加出殯儀式。當時,楊佰蘭正忙著核查轄區外來人員,她強忍悲痛,含淚讓丈夫替她參加爺爺葬禮。

  “作為社區負責人,我必須戰斗在最前沿。”楊佰蘭總是說,“因為有更多的人需要我們去守護。”

  “你繼續上班,別人會罵我的。”“你需要好好休息。”接近預產期,單位領導和親朋好友紛紛勸楊佰蘭請假,醫生建議她臥床休息。

  “我是高齡產婦,我能理解大家對我的關心。但是在防疫關鍵時刻,同事和居民沖在抗疫第一線,我怎麼能退縮。”楊佰蘭說,“再堅持一下就會勝利。”

  楊佰蘭有兩個孩子,女兒上初中,兒子上小學。為了減輕母親的工作壓力,女兒主動擔起做飯、干家務、照顧弟弟的責任。楊佰蘭的兒子從小患有脛骨假關節,先后做了6次手術,導致膝關節、踝關節外翻,每天要戴著支具生活。得知楊佰蘭在防疫一線忙碌,兒子懂事地說:“媽媽,有爸爸和姐姐照顧我,你放心工作去吧!”

  眼瞅著到了預產期,楊佰蘭沒有生產的跡象,同事們反倒著急起來,楊佰蘭安慰同事:“寶寶待在媽媽肚子裡是最安全的。”

  2月22日,楊佰蘭順利產女,母女平安。(記者 剡文鑫)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