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馬旭東:及時處警保民安

2020年04月05日11:19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馬旭東:及時處警保民安

  工作中的馬旭東(右)。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66天,接處警360余起,化解因疫情引起的矛盾糾紛60余起,查處因疫情引起的治安案件1起、治安拘留不服從管理1人……4月1日,是銀川市興慶區麗景街派出所民警馬旭東連續堅守崗位的第66天。“我的工作就是接處警,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當天9時,記者在派出所見到了馬旭東,他正忙著在接待求助的群眾。

  1月26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務后,麗景街派出所大部分警力被派到社區、交通卡口執勤,馬旭東和5名同事“坐鎮”派出所,處理日常接處警工作。

  “值班過程中,24小時連軸轉是經常發生的事情。”馬旭東說,2月14日24時,他和同事剛巡邏完街面回到派出所,還未來得及喝口水,報警電話又響了。原來是滿春新村小區群眾投訴噪聲擾民問題,馬旭東和同事立即返回了警車。當他們到達現場后,發現報警人正在和樓上鄰居爭執。“化解矛盾糾紛我們堅持的原則就是先要耐心傾聽當事人的訴求,通過換位思考的方式勸解雙方當事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能讓日常的小口角小糾紛演化成刑事案件。”馬旭東說。一個小小的糾紛調解了40分鐘,終讓雙方當事人握手言和。回到派出所時,已到了凌晨1時,當他做完出警記錄后,電話鈴聲又響了……這樣的一夜無眠,對於馬旭東來說是常有的事。疫情期間,他連續有14天都是住在派出所,而他家離派出所僅有幾公裡遠。“同事們都在疫情防控點上奔波,我的任務就是守好陣地,做好本職工作。”馬旭東說。從警20年,馬旭東心中有個宗旨,遇到群眾的矛盾糾紛及時化解,避免矛盾升級。疫情期間,他接警的60起矛盾糾紛都被一一化解。

  “爸爸,都這麼多天了你咋還不回來?”這是馬旭東9歲的女兒發來的視頻詢問。1月26日至今,馬旭東僅見過女兒和妻子兩三面。他妻子是銀川市中醫醫院的醫護人員,和他一樣奮戰在防疫一線。這個警醫家庭的女兒白天獨自一人在家,妻子晚上下班后才能陪伴孩子。“爸爸我想你了!”女兒撒嬌的聲音觸動著馬旭東的心,但他心中更有警察的光榮使命和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他知道這個特殊時刻大家安全了小家才能幸福!(記者 李 錦 實習生 高 興)

(責編:萬鵬、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