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重慶市2020年首輪新基建項目集中開工 陳敏爾宣布開工

2020年04月04日15:45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重慶市2020年首輪新基建項目集中開工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4月3日,重慶市2020年首輪新基建項目集中開工視頻連線活動舉行,總投資約1054億元的28個項目在全市10余個區縣同步全面啟動。市委書記陳敏爾宣布項目開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致辭。

  開工活動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存榮主持,市領導王賦、莫恭明、段成剛、熊雪,市政府黨組成員鄭向東出席,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總經理吳利軍在北京與重慶開工現場視頻連線。活動主現場設在重慶高新區,有關區、企業設分現場。

  陳敏爾、唐良智來到主現場,聽取全市新基建項目情況、2020年首輪新基建集中開工項目情況介紹。陳敏爾指出,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六穩”要求的具體舉措,是當前穩投資、擴內需、促增長的重要抓手,也是長遠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要用新理念新思維推進工作,搶抓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戰略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積極培育發展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緊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重大項目,加快項目進度,注重項目儲備,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著力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為重慶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更好地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活動現場,李曉鵬代表項目業主發言。重慶高新區、萬州區、兩江新區、大渡口區、江北區、南岸區、北碚區、巴南區、璧山區、榮昌區、武隆區、國家電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等通過視頻,介紹了各個建設項目情況。

  16時許,陳敏爾宣布:重慶市2020年首輪新基建項目開工。

  唐良智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對項目的集中開工表示熱烈祝賀。他說,今天的集中開工活動,是我市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實際行動。開工的28個基礎設施項目中,新基建項目佔比近80%,這些項目,投資帶動性強、行業代表性強、區域引領性強,對擴大有效投資、補齊民生短板、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具有重要意義。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項目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壓實責任,精准服務,做好用地、用工、用能、資金等要素保障,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各項目業主和施工單位要牢固樹立質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倒排工期、打表推進,以高效率項目建設助推全市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本次集中開工的新基建項目包括5G網絡、騰訊西南數據中心二期、華為物聯網創新中心、深蘭人工智能AutoML智能制造開放平台等。50億元以上項目有7個,其中重慶光大人工智能產業基地等3個項目為百億級。

  市有關部門、開發區管委會和園區、企業負責人參加。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