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潮涌錢江千帆競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當地干部群眾熱烈反響

柳 文

2020年04月03日08:4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潮涌錢江千帆競

風起雲天,潮涌東方。

從壯觀的寧波舟山港碼頭,到滿目蔥蘢的浙北山村﹔從機器轟鳴的生產車間,到數字化產業新城,浙江廣大干部群眾沉浸在激動與振奮中。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赴浙江考察調研,觀大勢、謀大局、話發展……一路風塵仆仆,一路切切叮囑,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全國特別是浙江發展全方位領航掌舵、把脈定向。

連日來,浙江全省上下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浙江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一定牢記囑托、不負期許,把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做好浙江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全力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浙江將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

逐浪前行,抒寫東方大港的光榮與夢想

寧波舟山港地處南北和東西航道交會點,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在這裡匯聚,戰略地位舉足輕重。

“寧波舟山港率先恢復生產,對推動我國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物流體系、恢復全球產業鏈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考察港口並發表重要講話,讓寧波舟山港集團全體員工備受鼓舞。集團董事長毛劍宏說:“港口及早恢復生產,吞吐量已逐步恢復至日常水平,總書記的肯定讓我們信心更足了!”

毛劍宏表示,寧波舟山港將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狠抓生產組織、貨源組織,狠抓物流體系、降費舉措和服務保障,把服務工作下沉到港口生產各環節。針對企業實際困難,完善實施“上門式服務”“定制式服務”,不斷提升港口生產服務水平。

港口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寧波舟山港一體化,是他在浙江工作時謀劃推動的。多年來,寧波舟山港飛速發展,成為全國區域港口一體化改革樣板,印証了總書記當年非凡的戰略眼光。去年,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1.2億噸,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裝箱吞吐量2753.5萬標箱,躍居全球港口第三位。

港口建設發展,離不開每一位員工的堅守。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橋吊司機竺士杰,多年如一日,守護在碼頭一線。3月29日下午,他在穿山港區綜合辦公樓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總書記和他親切交流,囑咐他“發揮好勞模作用,帶出更多勞模”。

18歲就進入港口工作的竺士杰,2015年被評為全國勞模。其獨創的橋吊操作法被命名為“竺士杰橋吊操作法”。該操作法的推廣應用,使穿山港區橋吊一年多做100多萬個標准箱,相當於多出一個多泊位的年作業能力。

“總書記的囑托,讓我感到肩上擔子更重了,我一定努力工作,帶出更多勞模,為打造世界一流強港貢獻自己的光和熱。”竺士杰說。

保持定力,從危機中捕捉創造機遇

疫情“大考”下的中小企業,總書記始終牽挂在心。

“我國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善於迎難而上、自強不息,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夠渡過難關,迎來更好發展。”在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鼓勁加油,讓大家斗志滿滿。

寧波臻至機械模具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群峰難掩內心激動:“總書記的每句話都在我腦海裡一遍遍浮現,那麼親切,卻又給人以力量。”

張群峰說,2月11日公司復工,當地園區統一安排大巴接回員工,一周內員工到崗率達80%。目前,公司實現滿負荷生產,“有總書記鼓勵,有黨中央關懷和各級政府支持,我們中小企業一定能渡過難關,實現更好發展”。

中小微企業是浙江發展的一大特色和亮點。“浙江經濟的活力源泉、產業升級的新生力量和吸納就業的重要載體,均來自中小微企業。”浙江省經信廳副廳長岳陽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著力破解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堵點,推動全產業鏈聯動復工。

數字經濟是浙江的強項。“總書記指出,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這一論述高屋建瓴,對我們城市大腦工作、對數字化轉型具有深遠意義。”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副局長呂鋼鋒說,要沿著總書記指明的正確方向,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創新,讓智慧“大腦”助城市管理像繡花一樣精細。

走對路子,一張綠色發展藍圖繪到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安吉縣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這一科學論斷。

“路子選對了就要堅持走下去。”時隔15年,習近平總書記再赴安吉余村考察,對當地堅持綠色發展給予充分肯定和期許。

念好“山水經”,打好“生態牌”。“總書記強調,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的色彩。這更加堅定了我們走綠色發展道路的信心與決心。”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汪玉成說,他們將進一步加大對農田、山林、溪流等的保護力度,守護好綠水青山,讓鄉村越來越美。

潘春林曾是余村礦山上的拖拉機手。當年礦山關停后,他創辦了村裡第一家民宿。如今,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氣,他家客流不斷,2019年營業額超過700萬元。“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走對了路子,日子越來越紅火。”潘春林說。

“浙江的綠色發展,離不開總書記當年親自調研、部署、推動的‘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浙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嬪珺回憶,2003年6月5日,“千萬工程”在浙江全省拉開序幕。歷屆浙江省委、省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推動“千萬工程”從示范引領到整體推進,再到深化提升。實踐充分証明,“千萬工程”這一重大決策富有遠見卓識,符合農村發展規律。

“‘千萬工程’是實實在在的民心工程!”多年來,浙江百姓一直這樣評價。

“總書記這次考察時強調要深化‘千萬工程’,我們將主動對標這一要求,不折不扣貫徹實施。”劉嬪珺表示,浙江將堅持規劃、建設、管理、經營、服務並重,持續深化“千萬工程”,加速拓寬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轉化通道,建好新時代美麗大花園。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