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統籌力量科學施策盡快扑滅山火 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4月03日10:4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統籌力量科學施策盡快扑滅山火 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四月一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在西昌森林火災扑火救援前線指揮部,結合衛星遙感監測、扑救力量布置圖,聽取省州有關方面匯報及意見建議,詢問了解扑火救援最新進展。本報記者歐陽杰攝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4月1日至2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涼山森林火災一線督促指導扑火救援工作,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涼山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涼山州落地落實。他強調,涼山州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上來,堅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堅持科學扑救、精准調度,切實壓緊壓實各級主體責任,統籌用好各方救援力量,盡快扑滅涼山境內所有山火,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日中午,西昌市天氣晴熱,不時刮起大風,空氣中灰燼彌漫,從邛海取水的直升機不斷飛進瀘山滅火。彭清華一到西昌,就徑直來到西昌森林火災扑火救援前線指揮部,結合衛星遙感監測、扑救力量布置圖,聽取省州有關方面匯報及意見建議,詢問了解扑火救援最新進展。彭清華指出,經過前一階段各方面共同努力,目前西昌山火總體得到控制,但未來幾天高火險天氣仍將持續,形勢不容樂觀,必須做好打硬仗、打惡仗、打拉鋸仗的准備,堅定信心把握戰機扑滅山火。要科學組織扑救,盡快扑滅所有明火,緊盯重要部位和重要設施,及時排查清理煙點和火場,千方百計防止死灰復燃。要根據不同地形地勢、火情火勢精准調配力量開展扑救,准確把握戰機,做到火情不明先偵察、氣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規避,及時轉移撤離火場周邊群眾,確保扑救人員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在抗擊西昌森林火災過程中,有18名專業扑火隊員和1名向導犧牲,3名扑火隊員受傷。指導部署西昌扑火救援等工作后,彭清華緊接著來到犧牲扑火隊員鐘生文家屬所住賓館看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犧牲人員表示沉痛哀悼,向犧牲人員家屬表示親切慰問。他說,在這次救火中你們失去了親人,四川失去了這些優秀的巴蜀兒女,我們深感痛心。希望你們節哀順變。黨委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幫助你們克服困難,把孩子撫養好、把老人照顧好,把生活安排好。英雄已逝,但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有關部門要宣傳好他們的事跡,在全社會倡導和弘揚英雄精神,形成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的濃厚氛圍。隨后,彭清華來到涼山州第一人民醫院,看望慰問受傷的扑火隊員岳仕明,詳細了解傷情及治療情況,並委托涼山州委州政府代為看望慰問正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救治的陳科金、陳友沖,他叮囑醫院要集中資源、全力救治,幫助大家早日康復。

木裡森林火災過火面積大、蔓延速度快、山高坡陡,局地氣候變化大,扑救難度大,彭清華一直高度關注、時刻牽挂。離開西昌后,他乘車翻山越嶺5個小時趕到木裡縣。靠近縣城的西線火場基本得到控制,但夜幕中仍可看到零星火點。彭清華連夜在應急指揮車上主持召開木裡森林火災扑火救援前線指揮部會議,與剛剛從北線、南線火場偵察和戰斗歸來的救援指揮人員,一起分析火情特點、研究布防重點,對做好下一步扑救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他說,扑滅西線、控制住南線、嚴防死守北線,防止向大面積高海拔原始森林蔓延,是徹底扑滅木裡火災、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減少國家寶貴森林資源損失的關鍵。要統籌兼顧,集中優勢兵力決勝北線,在用好現有力量的同時,盡快從各地調集森林消防、消防救援等專業力量和部分滅火直升機支援木裡。要根據實際完善指揮體系和協調機制,充分考慮影響滅火的不確定因素,加強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通盤安排“上”“戰”“撤”,科學部署“隔”“打”“燒”,發揮好各方救援力量作用,強化后勤保障,既達到有效扑火的目的,也保障好人員安全。要科學研判氣象條件,做好人工增雨作業准備,為早日打贏木裡滅火戰役創造良好條件。非常之時當有非常之舉。涼山州要深刻汲取教訓,充分借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效做法,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對重點區域、火災隱患突出部位實施特殊防火管控措施,著眼長遠研究制定更加嚴格的森林防火地方性法規,堅決避免重蹈覆轍。同時,統籌做好安全生產、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確保如期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日一早,彭清華來到位於木裡縣喬瓦鎮簸箕籮村的森林火災前線觀測點現場指導扑火救援工作,並前往木裡縣森林消防大隊,看望慰問剛從扑火前線回撤休整的部分森林消防指戰員、應急民兵分隊隊員,向他們和所有參與涼山森林火災扑救工作的人員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面對熊熊燃燒的森林大火,廣大消防隊員、專業扑火隊員、民兵以及地方群眾等積極響應黨和政府號召,聞令而動、不畏艱險、勇敢逆行,夜以繼日,冒著生命危險奮戰在扑火滅火第一線,用汗水和心血確保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當前滅火戰役還在進行,希望大家繼續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精神,勇挑重擔、沖鋒在前,沉著應戰、科學扑救,為有效控制火勢、扑滅火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地方黨委政府要關心扑救人員的身體和安全,安排好他們的生活和休整,讓大家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扑滅山火的戰斗中。

省領導曲木史哈、羅文、姜永申,應急管理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工作組有關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相關會議或調研。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