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堅決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全力營造安全良好的學習環境

2020年04月03日10:3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堅決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全力營造安全良好的學習環境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日前,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結合當前我區疫情防控形勢和各地開學工作准備情況,決定4月7日全區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復課。4月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南寧市檢查指導學校復學准備工作。他強調,學校復學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關系每個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牽動著每個家長的心,不能有一絲一毫的鬆懈和大意。全區各地各學校要嚴格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區關於開學復課相關部署要求,進一步完善“兩案九制”,堅決落實好學校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全面細致穩妥做好開學復課准備工作,全力營造安全良好的學習環境。

南寧三中是廣西重點中學和示范性高中,來到該校青山校區,鹿心社從門崗、臨時觀察點、健康觀察室走到教室、宿舍、食堂等地,逐一檢查復學前准備工作和開學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學生復學后怎麼吃、怎麼住、怎麼上課?各個環節各個方面都要考慮周全、做好充分准備,制定完善各種預案,一旦出現問題必須嚴格有序、快捷准確作出處理,務必確保每一個學生的健康安全。”鹿心社強調,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充分做好教室、食堂、宿舍等主要活動場所消殺工作,實行錯峰上課、錯時分餐、分散用餐,切實降低感染風險。

南寧四十七中初三年級此次開學返校的學生共437人,均為走讀生,管控面廣、難度較大。鹿心社走進學校教室、防疫儲備室、校醫室,仔細檢查復學前准備工作等情況。當看到學校口罩、消殺用品儲備充足、各項防疫和教學工作安排有序時,鹿心社予以肯定,要求嚴格落實錯時錯峰進出校門方案,盡量減少學生聚集,積極引導家長減少學生放學后與社會接觸面,降低感染風險,確保安全。

“學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陣地,必須慎終如始,確保萬無一失。”檢查過程中,鹿心社反復強調,第一批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做得好不好,能不能及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對后面幾批學生特別是年齡較小的學生順利開學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全區各地各學校要提高警惕,嚴之又嚴、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地落實好開學復課各項重點工作,確保校園安全、教學有序、防疫到位。要在復課前把各個環節想得更周全一些,對校園防控流程進行全面檢查,對存在的問題要逐個查缺補漏,把各項防控措施做得更細致更扎實。要密切關注開學復課后學校的疫情防控情況,針對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改進完善防控舉措,全力消除各類安全風險隱患。

疫情防控期間,全區中小學積極開展線上教育,目前“空中課堂”在全區各大平台播放次數約8.5億次,播放時長約5800多萬小時,受眾約1.2億人次。鹿心社走進廣西廣電網絡公司播控中心,詳細了解“空中課堂”開課情況。“廣大教師通過開展線上教學工作,有效保障了全區中小學生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學習不斷線,值得充分肯定。”鹿心社強調,教育部門要進一步總結完善線上教學的經驗做法,充分發揮線上教學對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的重要作用,進一步提高教育質量。廣電、通信、教育等有關部門要在現有基礎上不斷改善寬帶網絡服務在線教學的基礎條件,著力解決部分農村地區信號弱、無收看信號等問題,扎實推進線上教育教學工作。學生返校后,要對學生線上學習質量進行摸底評估,認真做好線上教學和返校學習銜接,確保教育質量。

王小東、黃偉京、黃俊華、周紅波一同檢查。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