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應勇: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2020年04月03日09:5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疫情防控一絲不能放鬆,脫貧攻堅一天也不能耽擱。4月2日,省委書記應勇赴大別山區的黃岡市羅田縣、英山縣,深入產業扶貧企業和農村農戶,調研脫貧攻堅工作,聽取基層意見建議。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加強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力度,發揮返鄉創業能人、龍頭企業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戶“造血”功能,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黃岡是革命老區,也是大別山片區脫貧攻堅主戰場。經過多年持續攻堅,到2019年底,黃岡累計實現100.57萬貧困人口脫貧,89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14%。全市現有貧困人口8437人。

產業扶貧有助於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戶“造血”功能。上午,應勇首先來到羅田縣的湖北名羊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作為全縣黑山羊產業精准扶貧的市場服務主體,該公司首批帶動175個村中405個建檔立卡貧困戶養殖黑山羊,60%以上養殖農戶人均年收入過萬元。應勇詳細了解產品銷售、食品安全檢測等情況,對企業克服疫情影響著力拓展線上銷售,帶動更多農副產品走出深山充分肯定。應勇指出,要著力扶持特色產業和龍頭企業,以現代經營理念和市場運作機制,推進規模化、產業化經營,讓更多農副產品走得更遠、銷得更好,帶動更多農戶脫貧致富。

大別山麓,草木蔥蘢,羅田縣駱駝坳鎮燕窩垸村一派欣欣向榮。這個曾經的重點貧困村在燕兒谷公司幫扶下,整體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旅游等產業發展,農民變員工,學習新技能,開辦農家樂,已初步實現“戶脫貧、村出列”。應勇來到工匠學校,察看農民畫家、陶匠、酒匠、篾匠、繡娘等技藝展示,為能工巧匠們點贊。隨后,應勇走進茶梅園,與務工村民交談,了解收入情況。村民瞿勝蘭說,原來種田很辛苦,收入也不高,如今不僅有土地流轉收入,有工資拿,活兒還沒以前累。正在勞作的村民們邀請應勇書記一起植樹增綠,應勇欣然答應,與大家一起揮鍬鏟土,栽下一棵羅漢鬆。他說:“脫貧攻堅既要靠黨和政府政策支持,也要靠大家勤勞致富。我們一起努力,相信鄉親們生活會越過越好!”

英山縣神峰山庄千畝有機蔬菜產業扶貧基地,產品遠銷武漢、合肥、南京、北京等大中城市。該基地以土地流轉、流轉返租、安排就業以及回購農產品等方式幫助500余戶貧困農民增收脫貧。應勇來到基地,詳細了解土地流轉和產品銷售情況,走進大棚察看蔬菜長勢,關心詢問務工農戶收入和脫貧后生活情況。在物流配送中心就業扶貧車間,應勇仔細了解員工返崗、疫情期間銷售等情況,鼓勵返鄉創業的企業負責人扎根農村、深耕農業,把企業做大做強。應勇指出,農民離不開土地,培育特色農產品,推動農業產業化,對解決農民貧困問題、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至關重要。要充分發揮返鄉創業能人、農村致富帶頭人作用,做好產業扶貧這篇大文章。

英山縣孔家坊鄉聞家沖村的貧困戶聞繼倫家庭,通過享受醫療救助、教育助學、公益性崗位、合作社分紅等方式增加收入,已於2018年實現穩定脫貧。應勇走進聞繼倫家,與老人並肩而坐,拉起家常:“年收入有多少?孩子們在外打工怎麼樣?脫貧后家裡還有哪些困難?”應勇還向村支書詳細了解村民收入支出和致貧主要原因,詢問脫貧計劃和穩定增收情況,並叮囑說教育是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決不能讓任何一個孩子因貧輟學。應勇要求,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稟賦,發展茶葉、藥材、蔬菜等特色產業,帶動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在下午召開的座談會上,黃岡市委、英山縣委匯報了脫貧攻堅工作情況,應勇與市、縣、鄉鎮、村各級干部代表深入交流,聽取大家關於推進脫貧攻堅的意見建議。應勇指出,黃岡市貫徹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措施有力,成效明顯。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要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持續鞏固提升脫貧質量和成色,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今年必須完成好的硬任務,要確保底線不破、后牆不倒。”應勇強調,要清醒認識疫情對脫貧攻堅的短期長期影響,准確把握面臨的各種困難挑戰,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繼續嚴格執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工作機制,強化“五級書記抓扶貧”,推動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既要抓剩余脫貧攻堅任務,也要抓脫貧成果鞏固提升,防止返貧﹔要堅決克服干部群眾的鬆懈情緒,努力解決少數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

應勇強調,要咬定目標標准,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不勝不休。要抓住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的問題,一體推進整改。要堅持“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落實落細社會保障政策,實現特殊貧困群體應保盡保。一人就業,全家脫貧,要把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擺在優先位置,保障貧困群眾收入穩定。要鞏固提升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成果。要持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解決相對貧困納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安排,加強鄉村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努力走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要大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大別山生態優勢,打響旅游品牌,做強特色農業,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要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扎實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持續加大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治力度。

省領導劉雪榮、萬勇參加調研。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