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著力提升河北省統戰工作整體水平 凝心聚力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20年04月03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著力提升全省統戰工作整體水平 凝心聚力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4月2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主持召開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研究審議《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實施意見(討論稿)》《關於加強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的意見(討論稿)》和修訂的《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

會議指出,省委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點,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全省統一戰線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全省統一戰線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廣泛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凝心聚力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趕考路。

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終保持統戰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持思想政治引領,持續強化創新理論武裝,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服從服務大局,充分發揮統戰工作獨特優勢作用,圍繞辦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調整產業結構、保障改善民生等,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要堅持加強制度建設,健全統一戰線工作體制機制,不斷提升統戰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會議指出,要深入落實黨中央關於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實有效推進全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聚焦加強疫情防控、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和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扎實開展“結對子、交朋友、聚力量”活動,切實幫助民營企業排憂解難辦實事。要聚焦推動民營經濟轉型升級,支持和引導民營企業加快結構調整,強化科技創新,延長產業鏈條,推動形成科技型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科技領軍企業和產業龍頭企業“頂天立地”的發展格局。要聚焦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加大教育培訓力度,鼓勵民營企業家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和法人治理結構,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會議強調,要強化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團結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進河北改革發展。要摸清我省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底數,根據他們的行業特點和所思所盼有針對性開展工作。要健全聯系制度,形成有效覆蓋的工作網絡,把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要健全保障機制,著力加強隊伍建設和服務管理,有針對性地培養使用優秀黨外干部。

會議指出,要扎實有效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全面提升宗教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始終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持續深化“雙創四進”活動,全面落實“三項制度”,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嚴格落實黨的宗教政策,著力解決宗教領域突出問題,全面提升我省宗教工作水平。要以鄉鎮街道改革和基層綜合執法改革為抓手,夯實基層基礎,推動宗教工作重心下移,提升宗教工作治理效能。

會議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統一戰線的集中統一領導,努力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全省各級黨委要把統戰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黨委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分工負責,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全省各級統戰機關要加強自身建設,狠抓任務落實和考核問責,打造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奮力開創新時代統戰工作新局面,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領導梁田庚、袁桐利、冉萬祥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