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美麗中國 

2020年04月03日18:11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美麗中國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參加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吳晶、楊依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日上午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在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不斷推進的時刻,我們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既是以實際行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又是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擴大城鄉綠色空間,為人民群眾植樹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天朗氣清,春意盎然,又到了植樹造林的大好時節。上午10時30分許,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集體乘車,來到位於北京市大興區舊宮鎮的植樹點,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活動。

這是一片面積約320畝的開闊地,原為小型服裝企業聚集的工業大院。近年來,經過拆遷騰退和環境整治,這裡正在規劃構建以植物造景為主的城市森林公園,以滿足群眾游憩、休閑、健身和文化需求。

習近平一下車,就拿起鐵鍬走向植樹地點。正在這裡植樹的干部群眾看到總書記來了,紛紛向總書記熱情問好。習近平向大家揮手致意,隨后同北京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負責同志以及首都干部群眾一起忙碌起來。

揮鍬鏟土、培土圍堰、提水澆灌……習近平接連種下油鬆、國槐、杏梅、元寶楓、西府海棠、金銀木、紅瑞木。在和煦的春風中,挺拔的樹苗錯落有致,鮮艷的花朵迎風招展,初綻的枝葉格外清新。植樹現場一片繁忙景象。參加勞動的領導同志同大家一起培土澆水,氣氛熱烈。

植樹期間,習近平同在場的干部群眾親切交談。他說,中國自古以來就有植樹造林的優良習慣。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鍥而不舍開展植樹造林,取得顯著成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愛綠、植綠、護綠不僅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一致共識和自覺行動,而且正在世界上產生積極廣泛影響。我們堅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發揮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制度優勢,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現了森林資源連續增長,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減少,為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生態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社會主義是人民群眾做主人,良好生態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體現,是人民群眾的共有財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之以恆開展國土綠化,因地制宜,科學規劃,不刻意追求奇花異草、名貴樹木,真正做到為人民種樹,為群眾造福。

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生態環境要有保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是推進國土綠化的有效途徑,是傳播生態文明理念的重要載體。植樹造林、保護森林,是每一位適齡公民應盡的法定義務。要堅持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全社會人人動手,鼓勵和引導大家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一起來為祖國大地綠起來、美起來盡一份力量。

習近平對參加植樹的社區工作人員說,社區這次防疫工作功勞很大,接下來任務還很繁重。現在加快復工復產,但仍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日常防范傳播等是社區的主要任務,要確保社區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等參加植樹活動。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