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在虹口區檢查調研時要求:重點區塊要抓緊抓早、打造熱點

2020年04月03日09:0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按“世界會客廳”要求開發建設北外灘

■疫情防控要堅持不懈、精准有力,復工復產要積極有序、加快推進,重點區塊要抓緊抓早、打造熱點

■北外灘開發建設要著眼全球視野,始終對標打造上海新時代都市發展新標杆的目標要求謀劃推進。做強做優功能是北外灘開發建設的核心所在。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規劃建設全過程,努力把北外灘打造成新發展理念的集中實踐區

本報訊 (記者 談燕)市委書記李強昨天下午來到虹口區,檢查調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北外灘規劃建設進展。李強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疫情防控要堅持不懈、精准有力,復工復產要積極有序、加快推進,重點區塊要抓緊抓早、打造熱點。著眼上海長遠發展,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推進北外灘開發建設,全力打造新時代都市發展新標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載地、新發展理念實踐區。

日前,《虹口區北外灘街道控制性詳細規劃修編(公眾參與草案)》完成公示,社會反響熱烈,各方充滿期待。李強來到虹口區北外灘,實地察看濱江公共空間貫通提升工程建設進展,登高俯瞰北外灘區域,聽取舊區改造、北外灘核心區規劃情況匯報。李強說,從空間布局看,北外灘是市中心成片規劃、深度開發的黃金地段﹔從發展軸線看,北外灘是浦江沿岸的中心節點﹔從浦江兩岸聯動看,北外灘和陸家嘴隔江相望,交相輝映、錯位發展。北外灘開發建設要立足全市發展大局,按照“世界會客廳”的要求,高水平規劃、高品質開發、高質量建設,每一寸土地、每一平方米建筑物都要很好地研究、很好地設計,使之發揮最大功能。

5G全球創新港集技術展示、聯創平台、場景應用等諸多功能於一體,是建設雙千兆寬帶城市的重要示范項目。李強聽取虹口區5G產業整體發展情況匯報,詳細了解5G等新型基礎設施在各類場景中的試點運用。李強說,既要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也要善於危中尋機、化危為機,牢牢把握新經濟新產業帶來的重大機遇,推動一批新興產業和創新企業集聚發展、形成生態、逆勢飛揚。要更加積極主動布局5G、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推進生產、生活、管理、服務等領域智能化深度應用。

虹口區歷史人文底蘊深厚,百年歷史建筑郵政總局大樓有著“遠東第一大廳”美譽,現為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辦公地,承擔著寄遞、郵政金融以及集郵、函件、報刊發行等業務。李強聽取大樓歷史概況介紹,深入了解企業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和復工復產復市情況。他說,歷史建筑承載歷史記憶、彰顯城市底蘊,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正常業務,深化研究發展定位,充分挖掘文旅功能,更好展示郵政文化,推動歷史建筑保護與歷史文脈延續更加相得益彰。

調研期間,李強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北外灘規劃建設情況匯報。李強指出,北外灘開發建設要著眼全球視野,始終對標打造上海新時代都市發展新標杆的目標要求謀劃推進。要體現綜合性、整體性、融合性,不是傳統的區域開發、也不是簡單的項目開發,必須整體推進,統籌商務區、公共活動區、街區、社區,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人流,打好功能提升、產業發展、環境營造的組合拳,推動地上地面地下以及水岸全方位聯動,實現新舊融合、文商融合、居職融合、水綠融合。要注重密度、厚度、舒適度,以經濟密度體現北外灘的價值和影響力,以深厚文化底蘊彰顯區域魅力,以高品質配套服務讓工作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感到便捷、舒心、美好。

李強指出,做強做優功能是北外灘開發建設的核心所在。要按照強化“四大功能”要求,體現高能級、凸顯特色性、提高顯示度。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促進全球高端要素高度集聚、高效配置、高速增值,集聚一批有全球影響力的企業總部、國際組織和功能性機構。特色產業要做大做強,航運要加快發展高端服務業,金融要聚焦資產管理等功能。把握新經濟、數字經濟的發展趨勢,聚焦新技術、新業態,打造一批經濟發展新亮點。

李強指出,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規劃建設全過程,努力把北外灘打造成新發展理念的集中實踐區。要展現開放特質,搶抓新一輪擴大開放的機遇,策劃一系列全球性商務活動、國際性論壇,提升全球知名度、影響力,街區規劃建設要彰顯國際元素。要突出宜居品質,踐行“窄馬路”“小街區”的規劃理念,更加體現以人為本,滿足不同人群的工作生活需求。要踐行共享理念,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布局多樣化公共服務設施,強化精細化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優化提升規劃,強化推進機制,明確開發時序,加強整體推介,善用市場力量,把北外灘開發建設全力打造成為新時代標志性工程。

市領導諸葛宇杰、湯志平參加。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