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加快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2020年04月03日08:3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加快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本報北京4月2日訊 記者劉子陽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以視頻形式在線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2020年第一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院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周強主持會議並講話。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進一步做好頂層設計,搶抓機遇,狠抓落實,加快推進“智審、智執、智服、智管”建設,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設水平,加快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周強指出,2019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政法委領導下,各級法院認真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決策部署,開拓進取、攻堅克難,智慧法院建設取得了新的顯著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最高人民法院指導各級法院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將訴訟服務從“線下”移到“線上”,

及時有效辦理大量案件,中國法院移動電子訴訟成果在國際社會受到廣泛關注,獲得高度評價,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周強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更好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術加強審判執行工作,不斷提高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糾紛和訴訟服務能力水平。要加強智慧法院頂層設計規劃,系統總結“十三五”期間智慧法院運行成果,面向智能化、一體化、實用化發展趨勢和業務需求,制定“十四五”期間法院信息化發展規劃。要全面推進電子訴訟深度應用,拓展中國移動微法院服務功能,健全“一站式”訴訟服務體系,拓展調解資源和系統功能,實現全國法院“一站通辦、一號通辦、一網通辦”全覆蓋。要提升審判執行智能化水平,升級完善最高人民法院辦案平台,深化全流程在線辦案,提升辦案平台綜合性能,完善智能輔助功能模塊,在全國法院推廣應用。要升級完善綜合類辦公和管理平台、隊伍信息化系統、機關黨委信息化平台、老干部管理系統、智能審務督察系統等,全面提升司法管理平台的便捷化水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