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天津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李鴻忠主持並講話

研究部署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等重點工作

2020年04月03日08:2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研究部署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等重點工作

  本報訊(記者 魏彧 周志強)2日下午,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聽取關於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2019年工作情況匯報,討論《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若干措施》和《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

  市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李鴻忠主持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

  會議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統籌推進教育改革發展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任務,加快推進我市教育現代化,不斷提升教育事業發展水平。一是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要深刻認識到沒有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就沒有高質量的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壓實各級黨委和教育部門政治責任,按照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六要”要求,強化思政課教師培養,全面加強隊伍建設,增強思政課教學的思想性、針對性、實效性,教育引導學生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全面加強學生勞動教育。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精神,站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高度,深刻認識抓好新時代勞動教育的重大意義,有序安排勞動教育內容,讓學生在勞動中接受鍛煉、磨練意志、強健體魄,推動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相關部門要積極支持學校開展勞動教育,全力提供條件保障。三是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優化義務教育資源配置,促進義務教育城鄉一體化發展、均等化服務、標准化建設,通過工資待遇、職稱評定等方式激勵保障鄉村教師隊伍,加大對貧困家庭教育幫扶力度,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會議強調,當前,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復課開學工作,確保師生安全健康、教育教學平穩有序。做實做細做深復課開學各項准備工作,聚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重點任務,根據疫情形勢發展變化,調整優化學校復課開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預案。各相關部門要嚴格落實聯防聯控機制,進行復課開學全流程實戰演練,為學生安全有序返校復學創造良好條件。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