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北京師范大學哲學學院:用青春擁抱時代需要、踐行使命擔當 

2020年04月03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和警察同志成為了這個特殊戰場上的最美逆行天使。為了國家的安定、人民的健康,他們舍小家為大家,不計個人得失,冒著生命危險奮斗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他們的感人事跡和奉獻精神深深的感染著廣大哲院學子。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北京師范大學哲學學院黨委號召廣大學子,在保証自身學業和安全的情況下,發揮專業特長,為打贏這場特殊的戰役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3月7日,學院2018級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的郭伯軒等同學積極響應號召,發起成立了哲思線上抗疫支教隊,旨在為全國各地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警察同志的子女提供基礎教育全階段、全科目的課業輔導和心理疏導。活動吸引了全校青年學子的熱情參與,截至2020年3月31日,支教隊已集結志願者超400人。

支教隊甫一成立,即在短時間內完成了與湖北、天津援鄂、海南援鄂、深圳、長沙、河北、天津、北京等地14家醫院一線醫護人員的對接,針對其子女開展線上輔導。隨著志願服務的推進,警察這一 “戰疫”前線的特殊隊伍也進入了支教隊的視野。在共青團北京市昌平區委的幫助下,支教隊成功與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對接,僅用3天時間,順利促成156名志願者與31個局屬單位91名一線民警的對接。目前,支教隊已經成功對接16家一線醫護人員工作單位,4家一線民警工作單位,共計200多名志願者在為抗疫一線的醫護、警察子女提供線上輔導和陪伴。

截至 2020 年 3 月 31日

哲思線上抗疫支教隊已對接的一線工作者所在單位

一線醫護人員所在單位

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

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醫院

天津中醫第一批援鄂醫療隊(支援武漢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

海南第一批援鄂醫療隊(支援湖北省荊州市江陵醫院)

深圳第三人民醫院(深圳唯一收治新冠確診患者的醫院,並獲蓋茨基金 會資助,聯合開展新冠病毒的研究)、

深圳腫瘤醫院

長沙市第三醫院(長沙市疑似病例唯一收治點)

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該區確診病例約佔全市二分之一)

唐山市傳染病醫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 983 醫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總醫院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

天津第一中心醫院

天津中醫藥研究所附屬醫院

北京市昌平區醫院

一線民警所在單位

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

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東交民巷派出所

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花市派出所

北京市公安局海澱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

名單持續更新中…… 

線上輔導

由於是初次嘗試開展線上輔導,大家都缺乏經驗,但郭伯軒等同學認為,既然打定主意要做這件事,就要對得起師范大學的金字招牌,對得起一線防控人員的信任。為了確保志願服務的質量,他們不斷總結經驗,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務體系:一是明確內部分工、協同配合,提升對接效率﹔二是成立專門的教研組,開展線上教學方法研討,共商共享經驗做法﹔三是建立輪換機制,若志願者發現自身教學能力與學生需求不匹配,及時反饋調整。從家長們發來的諸多鼓勵和感謝信中,我們知道,支教隊的志願服務得到了高度的認可。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呼吸科的王喜護士,曾對口支援武漢市江夏區大花山方艙醫院,其女兒是支教隊服務的一名小學生。在結束支援后,她將自己赴鄂援助的工作補助全部用於購買一次性防護口罩,並將其中的3000個捐贈給了哲學學院。她說:“這次赴鄂,使我深深體會到了祖國的大愛。各行各業紛紛奉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希望盡綿薄之力,雖不多,但希望我們每個人的微小之力積水成淵,能幫助我們的國家渡過難關。希望祖國平平安安的。特別要感謝北師大的老師們、同學們給我們的幫助,幫我們解決了后顧之憂。”一線抗疫人員的精神感動著師大學子,師大青年學子的志願服務陪伴著他們的子女,這份特殊時期的特殊緣分成為這個春天別樣的風景。

昌平分局團委及家長反饋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中寫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為最年輕的“90后”,師大學子有義務、有責任擔當起時代的重任,雖然無法奔赴抗疫的一線戰場,但為國家、為社會貢獻青春力量的信念和行動沒有停止。目前國內疫情日漸好轉,但防控一線的壓力並未減輕,師大學子將以援鄂醫療隊的優秀青年們為榜樣,繼續在后方的志願服務工作中發揮獨特作用,用實際行動書寫師大青年學子的責任與擔當!(北京師范大學哲學學院供稿)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