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做好疫情防控 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習近平總書記浙江考察重要講話在陝西省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4月03日10:2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做好疫情防控 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

本報訊 “要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積極破解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堵點,推動全產業鏈聯動復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精准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舉措,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筑牢防線

守護好三秦人民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不能出現任何漏洞。

“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促發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西部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海鵬表示,西部機場集團黨委將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從嚴從細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舉措,嚴守機場重要關口,構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

3月23日零時開始,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作為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指定第一入境點之一,承擔起北京分流國際航班的保障任務。在機場疫情聯合防控指揮部的具體領導下,海關、邊檢、民航西北地區管理局、西咸新區空港新城等緊密配合,截至4月2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已順利保障北京分流國際航班7架次、旅客1749人次。

王海鵬說:“下一步,我們將認真總結前期保障經驗,進一步優化保障程序、充實資源設備、提升服務水平,筑牢防線,守護好三秦人民健康。”

勇擔國企責任

從危機中捕捉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

“在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的關鍵時刻,國有企業要發揮好擔當引領作用。陝建集團作為我省建筑行業龍頭企業更是義不容辭。”陝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義光表示,當前陝建集團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緊抓復工復產,危中求機,機中求破,破中求變,變中求效,確保實現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為我省追趕超越貢獻力量。

截至目前,陝建集團在省內1544個項目已全面開復工,用工人數超過20萬人,其中陝西籍勞務人員13萬人﹔承建的十四運會場館項目及西安火車站北廣場等重點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已掀起大干熱潮。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作為省屬特大型能源化工企業,陝煤集團生產經營全面恢復正常。“陝煤集團要勇擔國企責任,2020年各項工作‘目標不變、任務不減、標准不降、干勁不鬆’,確保全面完成‘營業收入3400億元,利潤168億元’的年度目標任務。”陝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照乾表示,要高質量做好生產運行各項工作,堅決實現疫情防控與生產經營“雙目標”“雙勝利”。

近日,陝煤集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統籌做好穩增長工作,細分全年重點工作任務,列出工作清單及責任清單。工作清單涵蓋了堅決充分釋放產能、加大項目投資、風險防范、深化改革創新、深挖內潛、補欠追超、提質增效等層面的50項具體內容。

堅定信心

努力建設生態文明新陝西

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我省生態環境戰線的廣大干部職工深受鼓舞和振奮,極大增強了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信心。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張育奎表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省生態環境系統將嚴格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堅決扛起生態建設的政治責任,結合陝西實際,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走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堅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青山保衛戰﹔切實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增強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著力消除城市黑臭水體,減少污染嚴重水體和不達標水體﹔有效管控農用地和城市建設用地土壤環境風險﹔鞏固秦嶺生態環境整治成效,積極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筑牢西部生態安全屏障,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增長點,努力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生態文明新陝西。

“總書記的講話溫暖有力,振奮人心,為航空基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樹立了堅定信心。”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姚涌說,航空基地將以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為指引,持續打好疫情防控戰,積極推進“建鏈、補鏈、延鏈、擴鏈”工程,加快構筑大中小企業融通體系平台,支持企業實現產業共生、訂單共包、設備共用、技術共研、合作共贏,推動傳統工廠向智能工廠、共享工廠、熄燈工廠轉型。

為持續推進轉型升級,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全力打造“小而專、精而美”的特色生態工業園區,把生態文明植入現代航空城建設,實現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記者 蘇怡 郭軍 程靖峰 汪曼莉 沈謙)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