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醫護手記】

在火線對著黨旗宣誓

2020年04月03日08: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火線對著黨旗宣誓

2020年於我而言注定是特殊的一個年份。

年逾花甲的雙親遠在陝北,母親年末遇病,身為醫生我卻無法侍奉床前。連續幾年春節未曾陪伴他們,今年難得在春節期間輪休,值完年三十、初一的班,初二早上我即刻踏上了回鄉的路。

初四早上收到航空公司返程機票取消的消息。意識到全國疫情已呈凶險之態擴散。自古忠孝難兩全,國家有難,身為醫生,需要隨時做好為國家奉獻自己的准備。當天,我心如刀割般舍下淚眼婆娑的母親,改簽機票,即刻返回醫院。正月十四夜間十點接到主任通知,醫院要組建援鄂醫療隊。我第一時間報了名。

5歲小女問我“爸爸,你要去哪裡啊?”“爸爸要去武漢打病毒。”“爸爸你什麼時候回家啊?”孩子,爸爸不確定歸期,但爸爸多想讓你明白,此刻我們不能隻看到自己的小家,我們中國是一個大家庭,遇到困難,誰行誰就得上。今年大兒子正值高考,非常時期,相信你亦能自立自強,在困難中錘煉自己。

元宵節當天,我們奔赴前線。

到達武漢后,根據安排,我們負責接管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B7西重症病區。重症病區,就是生命體征不平穩且有多發合並感染、生命垂危患者集中救治的區域。

人都是血肉之軀,一方面擔憂自身安危失信於家人,一方面更擔憂患者的生命安全。2月15日晚,病區轉來一批病人,其中一人生命垂危,極度呼吸窘迫,此時常規的呼吸治療已經不能改善病人症狀。我作為當晚二線值班組長,評估病人需要插管后進行呼吸治療。病情不等人,我當機立斷,第一時間聯合麻醉科同事,組織了病區第一例插管搶救。

看著病人生命體征趨於平穩,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結束后才發現防護服內早已是大汗淋漓,護目鏡模糊不清……但正是這些來自病房的無數個驚險時刻,讓我們對身上的一襲白衣有了更深層次的解讀。一旦確診為新冠病患,患者心理極度焦慮和恐慌。為了緩解病人的情緒,每次查房我都會耐心細致,把專業知識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給予解釋,也因此被病人親切地稱為“湘雅大白”。

作為重症醫學人,確保病人安全的同時,有責任讓診療護理流程更加流暢有條理,提高整體救助水平。氧療是重症病患診療過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個環節。為了提高大家的業務水平,我為護理團隊講解了一堂淺談氧療的業務課。力所能及之處,強烈的執業責任感和愛國情懷一直激勵著我前進。

3月6日,我光榮地成了一名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鮮紅的黨旗下,我鄭重宣誓: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疫情不退,我們不歸。

(作者:楊兵廠,系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醫生)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