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高度自覺扛起主體責任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2020年04月03日13:10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高度自覺扛起主體責任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凌 雁)4月1日,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並開展集中研討交流。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主持並講話,強調要高度自覺扛起主體責任,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確保《規定》落實到位。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會上,自治區領導姜志剛、艾俊濤、李金科、石岱圍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作了交流發言。大家一致認為,《規定》對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責任內容、責任落實、責任監督、責任追究提出了明確要求,是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內容,是健全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的重要舉措。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上來,認真學習《規定》,嚴格執行《規定》,確保管黨治黨嚴起來、實起來、硬起來。

陳潤兒指出,要增強政治自覺,把管黨治黨作為政治責任,時時裝在心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堅定的決心、頑強的意志、空前的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是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落實主體責任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迫切需要,是管黨治黨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解決黨內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是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途徑。我們必須扭住責任制“牛鼻子”,抓住黨委(黨組)關鍵主體,切實增強落實主體責任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陳潤兒指出,要落實政治要求,把管黨治黨作為分內責任,緊緊抓在手中。貫徹執行《規定》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任務,落實主體責任必須做到統一領導、直接主抓、全面落實。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根本,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之以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人民、指導工作。要抓住干部隊伍建設這個重點,樹立鮮明用人導向,營造清朗用人環境,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要抓住基層組織建設這個基礎,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支部建強建好,把黨員管住管好,把黨的全部工作體現和落實到基層組織建設中。要抓住紀律作風建設這個關鍵,在常和長、嚴和細、深和實上下功夫,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要抓住制度體系建設這個保証,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籠子”,全領域擰緊規矩的“螺絲”。

陳潤兒強調,要強化政治擔當,把管黨治黨作為剛性責任,牢牢扛在肩上。要知責明責,認真學習領會《規定》,健全工作責任制,使每個崗位的職責和分工清晰、每項工作的程序和目標清晰。要盡責負責,各級黨委(黨組)要擔起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擔起第一責任,班子成員要擔起直接責任,把管黨治黨責任嚴格落實到位。要考責問責,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決不能讓制度成為“稻草人”“橡皮筋”。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