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9項32件,今年重點處理代表建議確定

婁勤儉牽頭督辦、吳政隆領辦4件涉安全生產代表建議

2020年04月03日09: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9項32件,今年重點處理代表建議確定

日前,經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確定9項32件省人大代表建議作為2020年重點處理建議。其中,涉及安全生產的4件代表建議,將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牽頭督辦,省長吳政隆領辦。

今年代表提出建議創新高

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們依法履職,反映民意,圍繞“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653件建議,會后提出4件建議,共計657件。建議內容廣泛,涵蓋經濟、文化、教育、衛生、社會建設、生態文明、農業農村等諸多領域,數量創十年來新高。

把建議辦好,代表提出的建議才有意義。根據《江蘇省人大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重點處理工作辦法》的規定,按照職責分工,657件建議已依法交由96個單位辦理。省財政廳、省發展改革委、省教育廳、省交通運輸廳、省衛生健康委、省農業農村廳為排名前六位的“建議辦理大戶”,辦理數量分別為188件、175件、117件、97件、90件、87件。

其中,省人大常委會人代聯委會同相關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及省政府督查室共同研究,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遴選重點建議項目。經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研究,確定了9項32件代表建議作為今年重點處理建議。

第二次督辦領辦,關注安全生產

為加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力度,去年,2件涉及開放型經濟的建議由婁勤儉牽頭督辦,吳政隆領辦,這也是我省首次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牽頭督辦,省長牽頭領辦代表建議。

高度重視換來高效辦理,這在自貿試驗區建設上有重要體現。例如,華桂宏等代表依據當時我省自貿區政策“缺位”現實,提出“加強資源整合,繼續主動接軌,實現局部政策突圍”,補上江蘇對外開放政策重要短板的工作思路。

針對建議中提出的自貿試驗區問題,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積極爭取。去年8月,中國(江蘇)自貿試驗區正式獲批,並實現良好開局,自貿試驗區管理條例也已納入省人大常委會2020年度立法計劃。省人大常委會外事委當時負責具體督辦,時任委員會主任司錦泉評價說:“總體來看,省商務廳、省外辦及各會辦單位對建議辦理高度重視,工作細致扎實,基本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落實。”代表們也對辦理成效表示滿意。“這麼多部門認真參與建議辦理、提出答復意見,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新時代深化我省對外開放的深謀遠慮、極端重視。”華桂宏說。

今年,定題落於安全生產。由陳斌代表提出的《關於構筑安全生產防線、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和安全生產協調發展建議》、由徐亞平等11位代表提出的《關於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建議》、由趙小九代表提出的《關於對高危化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問題的建議》、由沈彬代表提出的《關於強化外協和項目建設單位安全監管的建議》4件代表建議,再次被明確為由婁勤儉牽頭督辦,吳政隆領辦,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敏將參與牽頭督辦,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將參與領辦,省應急管理廳將負責主辦上述建議。

無疑,在全省深入扎實開展為期一年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的大背景下,這次代表建議辦理將起到獨特的促進作用。另外,涉江蘇自貿區建設3件建議今年也被列為重點處理代表建議。

加強公共衛生服務,補上短板不足

9項重點處理建議分別由省政府領導領辦,省人大常委會領導牽頭督辦。記者注意到,今年9項重點處理建議均與我省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點任務密切相關,如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方面3件、養老服務方面6件、改善農村住房條件方面3件、垃圾分類處理方面4件、促進大數據統籌發展方面4件、高標准農田建設方面2件。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開年頭等大事。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時要求,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今年,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許仲梓牽頭督辦,副省長陳星鶯領辦的3件涉及加強公共衛生服務的建議,也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息息相關,分別是邵蔚等10位代表提出的《推進南京市暴發烈性疾病科樓和醫學隔離中心項目建設及項目建成前病房改造給予財政支持的建議》、周其佳代表提出的《關於新冠肺炎疫情下對基層治理工作的建議》和馮景文等4位代表提出的《關於加強公共衛生保障體系建設的建議》。

記者了解到,各項重點建議督辦活動將在今年4月-8月進行,辦理過程中將邀請相關代表參與,充分聽取代表意見。今年的代表建議主辦單位應於6月30日前答復代表﹔涉及面廣、處理難度大的建議可延長至9月30日前答復代表。目前,各承辦單位正在積極推進辦理。今年的代表建議答復全部實行網上提交,代表還將就辦理態度、聯系溝通、答復質量、問題解決四個方面進行滿意度打分評價。 (記者 陳月飛)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