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雷神山醫療隊隊長劉黎明——“隨時需要隨時上”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4月0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醫生,謝謝您!”2月25日雷神山醫院外,51歲的患者袁先生在出院時,向劉黎明(見圖,資料照片)醫護團隊深深鞠了一躬……“除了這樣,我想不到有更好的方式來表達內心的謝意。”袁先生說。這是雷神山醫院C9病區的第一位治愈患者。從入院時高濃度吸氧狀態下氧飽和度隻有95%左右,到最終達到專家組評估的出院標准,僅用了不到一周時間。這離不開劉黎明團隊的精心呵護。

2月14日,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中西醫結合肝病科主任劉黎明率領45人的醫護團隊進入雷神山醫院。彼時,病區空蕩,環境陌生,劉黎明放下行李,投身到病區建設中。“倉庫距離病區有1公裡多,幾十張病床所需的棉被、床墊,我們一趟一趟地來回運。”2月19日,C9病區正式開科,接診工作持續到晚上10點,當天收治了28例,是當時雷神山醫院除ICU外收治危重病人最多的病區。

新冠病毒感染在中醫屬“疫病”范疇,作為中西醫結合診療專家,劉黎明擅長以中醫療法,根據地域特點,結合患者病情、個體差異,綜合採用衛氣營血、三焦六經辨証論治。1月31日,年過五旬的張先生來到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二病區,“入院時已間接性發熱咳嗽一周了,兩天后肺部感染還在加重……”劉黎明說,他們迅速施以藥物抗病毒等一系列中西醫結合療法,一周后患者症狀明顯好轉﹔“沒想到,這麼快就能出院了!”接到出院通知時,張先生還有些驚訝……

從1月24日臨危受命主持發熱門診工作,到如今帶隊上雷神山醫院,劉黎明的身份發生數次變換:從中西醫結合肝病科主任到發熱門診主任,從呼吸內科二病區主任到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雷神山醫療隊隊長、雷神山醫院C9病區主任。轉變的是職務,不變的是一份“抗擊疫情,救死扶傷”的初心。

“職務多變,初心不變!”劉黎明說,他清楚地記得初次接手發熱門診時,連續五天五夜沒有回家的場景。“白天是門診前排長隊的發熱患者,晚上是隨時出現的危重症病人。”但劉黎明一直堅信,“疫情是種磨練,隨時需要隨時上,勝利最終必將屬於我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