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親切的關懷 巨大的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在浙江省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2020年04月02日09:1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親切的關懷 巨大的鼓舞

天初暖,日初長,好春光。

連日來,浙江兒女沉浸在重逢的激動與喜悅中——總書記來浙江了!

“幫助中小企業盡快恢復生產並有新的發展”“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路子選對了就要堅持走下去”……親切的話語仍在耳畔回響,殷殷的囑托正匯聚起磅礡的實干力量。

大家一致認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全面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全力做好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大家紛紛表示,一定牢記囑托、不負期許、奮勇向前,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統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努力把浙江建設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

堅定信心

答好一張考卷

4月1日,春雨初歇。杭州灣北岸的嘉興港,20余艘萬噸貨輪有序進出,一台台塔吊繁忙作業,億噸大港正在恢復昔日繁忙。

“港口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的首站就是寧波舟山港,這給了大家莫大的鼓舞。”浙江海港嘉興港務有限公司總經理丁送平說,浙江經濟與世界經濟互動頻密,這也意味著浙江的港口在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作為浙江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一體兩翼多聯”港口格局中的“北翼”,嘉興港務將緊緊咬定浙北集運中轉樞紐建設的目標不放鬆,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盡快恢復生產,為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物流體系、恢復全球產業鏈貢獻積極力量,在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力爭取得優異成績。”他說。

疫情“大考”下的中小企業,總書記始終牽挂於心。

“我國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善於迎難而上、自強不息,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夠渡過難關,迎來更好發展。”在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總書記的這番鼓勁加油,讓大家斗志滿滿。

“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避免中小企業受到根本性影響,我們園區也將持續深化‘鋒領企服工作清單’,通過引導企業打造產業聯盟,抱團取暖,共克時艱,並激勵企業通過技術創新繼續搶佔行業高地,推動模具產業高質量發展。”園區管委會副主任俞宏侃說。

春暖花開,正是踏春好時節。隨著國內防疫形勢趨穩向好,我省景區、酒店、民宿已陸續開放營業。省文化和旅游廳資源開發處處長林衛興表示:“總書記在考察時,提到了預約旅游。目前,我省旅游業正逐步恢復,接下來,還將通過擴投資、抓達產、強內功、優政策等辦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業復蘇,全面提振發展信心,激發文旅消費潛力。”

復工復產要全面推進,疫情防控同樣不能放鬆。

溫州市甌海區景山街道華僑較多。這些天,街道干部劉崇昌在為他們忙碌。4月1日上午,4名華僑解除集中隔離,劉崇昌一邊幫助提交“綠碼”申請,一邊提醒華僑繼續做好防護工作。

“總書記在考察中一再指出,防控疫情要強調再強調、堅持再堅持。這為我們基層工作指明了方向。”劉崇昌說,當前,全球疫情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成為重中之重,“我們一定要繼續發揮‘一碼一庫一平台一指數’精密智控作用,更加准確迅速地掌握街道社區有關動態,尤其要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守好社區‘小門’,為轄區居民織密疫情防控網。”

疫情發生以來,全省醫保系統快速構建基金支付、待遇保障、經辦服務、藥械供應、人員協查等全方位應急醫療保障體系和防控工作機制。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預撥醫保基金超11億元,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耽誤救治。

“疫情是對醫保系統能力水平的實戰檢驗。總書記對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更堅定了大家做好工作的信心和斗志。”省醫保局改革發展處處長倪滬平說,接下來將繼續深入開展“三服務”活動,進一步完善醫保應急保障制度體系,為增進全省人民健康福祉而努力。

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期間的一言一行,牽動著還堅守在武漢戰“疫”前線的浙江醫護人員的心。“總書記始終把廣大人民群眾健康安全擺在首要位置。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能有機會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貢獻力量,我非常自豪。”我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隊員、省人民醫院腎臟病科主治醫師邵麗娜馳援武漢后,隨著醫療隊先后“轉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重症病區,至今依然在堅守。“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我們將時刻牢記總書記囑托,努力在這次大考中交出高分答卷。”她說。

堅守囑托

走好一條路子

“路子選對了就要堅持走下去。”這是總書記在安吉余村考察時,對當地15年來堅持綠色發展的肯定與期許。對浙江廣大干部群眾而言,這句深情的囑托更是一以貫之的行動: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總書記的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上。”湖州南太湖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管委會黨工委委員、副主任李佔強說,近年來,園區始終以“八八戰略”為指引,持續探索構建低碳循環的綠色經濟體系,一手布局以現代物流裝備產業為代表的綠色低碳新產業,一手嚴抓環保技術改造和環境執法,綠色經濟的蛋糕正越做越大。

經濟發展的過程就是結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的過程。過去這些年,省經信廳有關負責人見証了“八八戰略”引領浙江經濟“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動浙江經濟進入轉型升級的快車道:“總書記強調要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這需要我們堅持以‘八八戰略’為指引,努力在新技術、新產業、新制造、新設施、新應用等方面狠下功夫、搶佔先機,再創數字經濟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再創新優勢,在台州市椒江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倪海濱看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是關鍵舉措。

“總書記要求我們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舉措,加快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這讓我們鼓足了干勁。”倪海濱親歷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從政務服務向公共服務等領域延伸擴面,“‘最多跑一次’改革秉承‘八八戰略’蘊含的治理宗旨觀和方法論,形成了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整體效應。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聚焦涉企服務、民生事項、公共場景、信用體系、執法監管、知識產權保護等重點領域,推動改革不斷深化,實現群眾辦事更方便、涉企服務更優質。”

盡管疫情帶來不少挑戰,但我省外貿企業及時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保障經貿活動正常開展。浙江星星冷鏈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文勇說,“八八戰略”蘊含著善於把握優勢、努力補齊短板的辯証觀,指導當下工作正當其時。過去這幾個月,“星星冷鏈”針對國外疫情帶來的市場大幅波動,推出了“一國一策”訂單保障機制,確保了3月的外貿出口額較上年同期增長10%。“總書記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破解復工復產中的難點、堵點,改變營銷策略,拓寬銷售渠道,更好應對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帶來的壓力和挑戰。”楊文勇說。

在諸暨楓橋鎮,被聘為“全國人民調解專家”的楊光照這兩天把總書記在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考察的短視頻新聞看了一遍又一遍。

“總書記強調,基層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這讓我們從事基層矛盾糾紛調解的工作人員倍感振奮、更添動力。”楊光照說,“八八戰略”蘊含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近年來,浙江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完善基層社會治理,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切實解決好,走出了一條和諧穩定、民富境安的發展之路。“老百姓都能夠順心滿意,我們這個國家才能越來越好,我深刻感到自己肩上的責任和使命,總書記的指示和囑托,我一定堅決落實在行動上。”楊光照說。

堅持奮斗

瞄准一個目標

殷殷囑托,切切期盼。

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提出的要求,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省上下深感使命光榮,更覺重任在肩。

日前,嘉善縣推動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大會上,總投資達595億元的12個項目現場簽約。

“我們一定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抓住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戰略機遇。”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全力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按照各揚所長的要求,充分發揮數字經濟領先的優勢,以“三區三中心”建設為重點,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高地,共同建設數字長三角﹔積極謀劃推動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重大平台、重大項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創新協同等領域,打造若干個有示范、引領意義的標志性工程,為全面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走深走實貢獻浙江力量。

杭州市下城區東新街道黨工委書記王卉介紹,該街道在杭州率先建成街道層面的城市大腦“數字駕駛艙”,實現便捷泊車、舒心就醫、智慧電梯等七大應用場景在基層落地,讓居民生活更便利、更智慧。杭州市蕭山區經信局局長王建涌說,城市大腦蕭山平台已接入城管、衛健等10余個指揮系統,下一步還將借助城市大腦深度鏈接和支撐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協同聯動發展的優勢……

總書記指出,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大家表示,一定要繼續探索創新,進一步挖掘城市發展潛力,努力為全國創造更多可推廣的經驗。

城市治理體系的完善,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歸根到底是為了百姓的幸福感。

總書記到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考察時的重要講話,舟山市普陀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文科十分關注。普陀區在全省較早探索建設縣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正如總書記所說,要讓老百姓遇到問題能有地方‘找個說法’——我們整合群眾訴求最多的15個部門和12345、基層治理四平台等,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讓群眾‘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 張文科說,接下來,普陀區將按照總書記“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的要求,系統打造區、鎮街、村社三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站)。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既要有城市現代化,也要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總書記在安吉考察時強調,要在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上下更大功夫。這為我們農村工作明了方向、鼓了干勁。”長興縣小浦鎮八都岕經濟聯合總社黨委書記張治鋒說,去年八都岕旅游綜合收入12億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萬元,當地還將進一步加快推進旅游項目,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黨建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作為基層干部,我們必須作風過硬。”開化縣齊溪鎮組織委員舒煥充滿干勁。

為了做大做強鄉村旅游、生態農業等各村特色產業項目,齊溪鎮專門組建了由鎮黨政班子成員、網格指導員等組成的10支“紅色服務團”下沉到鄉村。他們不但把政策帶到田間地頭,還將服務融進鄉村振興產業鏈條、生產環節。“讓鄉親們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是總書記的囑托,也是我們基層干部的使命。”舒煥說。

目標已錨定,奮斗無止境。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在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關鍵節點上,浙江必將牢記總書記囑托,不忘初心,一往無前!

(記者 何蘇鳴 戴睿雲 陸樂 翁浩浩 李攀 錢祎 萬笑影 夏丹 王世琪 翁杰 曾福泉 陸遙 鄭文 陳寧 張留 王艷瓊)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