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武漢51歲民警吳涌犧牲在崗位上

一線抗疫群英譜:“我們多一分辛苦,群眾就多一分安寧”

本報記者  田豆豆  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

2020年04月02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4日上午8點半,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利濟派出所舉行了一場特殊的點名儀式。全所39名民警全部到崗。當所長點到“吳涌”時,全體警員一起大聲回答:“到!”

兩天前,連續奮戰60天的民警吳涌,犧牲在抗疫工作崗位上,年僅51歲。

3月22日午后,利濟派出所民警劉曉旭路過三樓寢室時,發現樓梯口的那一間門虛掩著。吳涌躺在床上,被子掉在地上。劉曉旭走進去詢問:“老吳,你冷不冷啊?”沒有回應。劉曉旭試著一摸,吳涌的手腳冰冷!

“快,叫救護車。”“趕緊做心肺復蘇!”“老吳,你快醒醒!”同事們焦急的呼喊聲沒能喚回他。醫生趕到,認真檢查后搖了搖頭,“他已經走了。”

“這7個日夜,他累壞了。”利濟派出所所長祝志超悲痛地說。老吳和兩名同事分管兩個社區,但由於那兩名同事都身患重病,實際上老吳成了“主心骨”。

3月16日,社區居民李某突發精神疾病出現幻覺,自稱工資被偷,精神恍惚地來到樓頂平台上。吳涌接到報警趕來,靈機一動,去銀行取了2000元現金,讓物業人員扮作會計送到她面前,把李某勸下。接著,吳涌聯系街道、區衛健委協調,把李某送進醫院,不巧醫院當天做消毒,次日才能接收住院。當晚,不放心的吳涌干脆在物業公司的值班室值守,囑咐李某的女兒:“發現情況不對就給我打電話,千萬別耽誤了。”直到凌晨3點,他才回到所裡寢室瞇了一會兒。

3月17日一大早,吳涌又急匆匆地趕到社區。有人見他眼圈發黑、眼瞼發紅,勸他歇歇。“不能歇、不能歇,咱們趕緊把病人送去住院。”老吳帶著李某前往醫院辦理入院手續,做核酸檢測,樓上樓下跑得冒汗,返回派出所時已經天黑,飯點已過,隻好泡了包方便面。“我們多一分辛苦,群眾就多一分安寧。”吳涌說。

3月18日,他帶著安保隊員、協管員走進社區巡查。19日,社區收到300份愛心蔬菜。20日,政府發放的愛心魚到了。共和社區在家的居民有641戶,每家一條,要挨家挨戶送。而小區裡很多門棟沒有電梯,上下全靠爬樓。吳涌跑了一趟又一趟。有居民勸他:“哎呀你也不年輕了,讓小伙子們送唄。”吳涌說:“我怎麼就不能送,要帶頭才行呢!”

3月22日,吳涌到卡點值守,碰到想違規外出的居民,他耐心地勸返。有居民到派出所報案,吳涌接到通知趕回派出所接待,忙完后可能覺得不適進了寢室休息,卻再也沒有醒來。

疫情發生以來,周一至周日、日夜連軸轉是工作常態。“3月21日吳涌從家中走時,說的最后一句話就是,我走了。我還沒來得及回答,他就關門走了。沒想到這竟是永別。”吳涌的妻子劉小琳泣不成聲。

吳涌的母親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並確診為重症,住進武漢市四醫院。堅守崗位的他沒法專門照顧母親,便囑咐在該院當醫生的小弟弟吳波多多用心。老人出院后,他每天打兩個電話報平安,哄老人開心。

“母親還不知道大哥已經走了。為了怕她看到新聞,我把家裡的網線都拔了。”吳波流著眼淚說。大弟弟吳濤說,每年的年飯都是就大哥的時間方便,今年因抗擊疫情,沒有吃成,前段時間還商量著“五一”全家補上這頓飯,誰知這竟成了永遠的遺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