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態度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工作

2020年04月02日10: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態度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工作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4月1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滅火暨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召開,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對涼山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報涼山州森林火災扑火救援工作進展情況,分析研判我省森林草原防火滅火和安全生產形勢,對採取有力措施做好下一步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安排。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涼山森林火災教訓,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態度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堅決防止再次出現人員傷亡慘痛事件,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會議。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涼山州一周內發生多起火災,特別是西昌市森林火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階段,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發生這次重大災情,教訓極其深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振聾發聵、語重心長,為我們開展救災和善后工作給予有力指導。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當前,我省森林草原防火、防汛、地災防治、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等領域安全風險防范形勢非常嚴峻,如果我們風險意識、底線意識、問題意識、憂患意識不強,思想麻痺鬆懈、工作大而化之,就有可能因一時疏忽或應對不當引發重大事故,不僅影響四川決勝全面小康進程,也會給全國大局帶來影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上來,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終繃緊安全風險防范這根弦,一時一刻不放鬆,一絲一毫不懈怠,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以更加扎實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彭清華指出,要全力以赴抓好涼山森林火災扑救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要精准調度、科學扑救,建立科學指揮體系和協調機制,針對涼山地區天干物燥、風向多變、高溫少雨等實際,區分輕重緩急、明確救援策略,合理部署森林消防、消防救援、專業扑火隊、民兵及社會力量,統籌用好直升機等機械化滅火設施,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擊破,打整體戰、殲滅戰。要加強風險評估,嚴格安全規范,堅決防止盲目扑救、管理不到位帶來安全風險,確保群眾和救援人員生命安全。要加強宣傳輿論引導,實事求是通報情況、公開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切實做好犧牲人員善后、親屬撫恤和傷員救治工作。公安機關要組織專門力量,盡快查明火災原因,對人為引發火災的相關責任人依法嚴肅處理,形成震懾、以儆效尤。

彭清華指出,要舉一反三做好防災減災和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遏制事故災難多發勢頭。要突出抓隱患排查整治,堅決把各種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火災防范方面要把火源管控作為重中之重,把管住人為火源作為第一道防線,聚焦清明節、農事用火高峰期、游人用火以及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開展排查整治,加強可燃物清理,做好防火巡護,做到不留隱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安全生產方面要嚴格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全面開展排查整治,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堅決防止發生重大安全事故。防汛方面要用好汛前寶貴時間抓緊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嚴格落實水庫安全度汛各項措施,抓好城區重點部位的防范和監管,確保萬無一失。地災防治方面要對照地質災害隱患點台賬,聚焦風險系數較高、人員集中度高的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和重點場所,逐一進行分析研判,細化防治措施,確保不因地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要加強監測預警,發揮好專業技術力量作用,完善群測群防體系,加強部門間、地區間協同聯動,確保隱患早發現、危險早知道、遇災早撤退。要強化科學應急准備,完善和落實各類應急搶險預案,加強實戰演練,統籌部署力量資源,強化值班值守,保持各類救援力量和專業隊伍全時全員全裝在位。

彭清華強調,要堅決把安全風險防范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確保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實。各地各部門要時刻把防災減災救災和安全生產這根弦繃得緊而又緊,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各市(州)、縣(市、區)要全面進入“臨戰”狀態,黨政一把手親自上陣、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決不允許蜻蜓點水、浮在面上。涼山州要在打好當前防火扑火攻堅戰的同時,安排專人專班分析研判火災影響,盡快拿出有針對性的舉措,力爭把災情對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職盡責,加強部門協作、上下聯動,增強工作合力。要加強督促檢查,對組織領導不力、預防措施不落實、隱患整改不徹底、報告情況不及時、組織救災不到位等失職瀆職行為,要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人員的責任。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省領導王寧、鄧勇、王銘暉、羅文、王一宏、包惠、堯斯丹、葉寒冰、王鳳朝,省安全生產委員會組成單位、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成員單位、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