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保持敬畏之心堅決扛實安全生產政治責任

2020年04月02日09:33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保持敬畏之心堅決扛實安全生產政治責任

本報訊(記者李錚)4月1日,省委書記王國生在省應急管理廳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涼山森林火災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分析安全生產形勢,就當前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省應急管理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民政廳、省林業局負責同志在會議上先后發言,圍繞森林防火、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建筑施工、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匯報當前工作安排情況和下一步打算。王國生指出,當前境外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清明將至森林防火形勢日趨嚴峻,各種安全風險交織疊加。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在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同時,抓實抓細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要持續增強政治敏感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要持續保持未雨綢繆、擔當作為的工作主動性,把風險想在前、預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牢牢把握應對風險的主動權。要持續發揮抓早抓小抓細的務實作風,總結運用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探索出的好經驗、好辦法,狠抓工作落實,真正把安全責任落實到每個領域、每個崗位、每個環節。要持續凝聚分工合作、協調配合的強大合力,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建立健全上下貫通、高效有序的工作機制,時刻保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良好戰斗狀態,堅決抓好森林防火等安全生產工作。

王國生強調,安全生產事關發展全局、事關群眾切身利益,抓安全就是抓發展、就是保民生。各級各部門要扛實安全生產政治責任,全面提高抓好安全生產的主動性、科學性、針對性。要常懷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人民、敬畏組織,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堅決杜絕麻痺大意和僥幸心理,舉一反三、警鐘長鳴,時刻保持強烈的風險意識、憂患意識。要拿出管用辦法,圍繞清明祭掃、春汛來臨等重點時段,抓好排查整治,堅決把各種風險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抓好風險監測預警,堅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提升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水平﹔抓好安全宣傳,創新傳播方式,不斷提高群眾安全意識和安全素質。要練好能力本領,強化應急演練,加強隊伍建設,用好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術,全面提高預警能力、決策能力、救援能力、動員能力,加快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一支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作風過硬、本領高強的應急救援隊伍。

穆為民參加活動。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