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支撐作用 為“兩手抓、兩手硬”注入強大動力

2020年04月02日09:27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支撐作用 為“兩手抓、兩手硬”注入強大動力

本報訊 (記者劉勇、魏星)4月1日,省委書記劉奇在南昌調研科研創新工作。他強調,科技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同疫情較量的最有力武器。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引領支撐作用,為“兩手抓、兩手硬”注入強大動力,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領導趙力平、吳曉軍陪同調研。

中科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南昌研究院,是由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和園區企業三方出資共建,集科研、轉化和產業支撐為一體的新型研發機構。劉奇考察了研究院科研成果展示館和技術加工平台,了解納米材料、微納加工創新平台和烯碳材料重點實驗室建設情況。他指出,要推進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構建以國家級創新平台為引領、產業創新平台為主干、各類創新平台優勢互補的創新格局,以系統性、開放性思維優化科研環境,提升創新能力,擴大應用示范,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協同創新,加快形成與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相適應的創新體系。

位於南昌高新區的國家電投集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家電投集團中央研究院設立的全資子公司,科研力量雄厚,其引進的晶體硅銅柵線異質結光伏電池生產線,是國內先進的光伏電池中試線。劉奇詳細了解該公司近年來開發的各類高科技產品,叮囑企業要密切跟蹤行業技術前沿,加大創新研發投入,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他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建設科技強國是央企和地方的共同責任。國電投在專業領域形成了很好的技術積累,具備很強的科研實力,與我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希望進一步加強合作,聚焦重點領域精准發力,提高科技創新協同攻關效率,加快技術成果就地轉化。

科技創新對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發揮著重要作用。江西省能源大數據公司推出的“贛能通”,利用5G技術建立了企業能源物聯網與大數據公共平台,為政府部門掌握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信息服務。東華理工大學質譜科學與儀器國際聯合研究中心,承擔新冠肺炎呼氣快速檢測方法與裝備研發及應用攻關,成功研制出快速檢測設備。西安交通大學快速制造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南昌分中心,聚焦我省優勢產業,提供產品創新創意設計及快速制造、逆向仿制等技術服務。劉奇考察了這些企業新技術新裝備情況,勉勵企業瞄准社會需要和市場需求,加大研發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科技成果從樣品到產品。劉奇強調,要充分發揮我省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的優勢特長,強化協同創新,開展聯合攻關,努力走出一條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的路子,搶抓數字經濟機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廣應用健康監測、智慧物流、遠程辦公、數字政務等新技術新產品,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貢獻更多科技力量。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