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增強憲法意識 提高履職水平 為山西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04月02日08:28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增強憲法意識 提高履職水平 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本報訊(記者楊文 楊文俊)3月3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到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強憲法意識,提高履職水平,切實加強人大機關自身建設,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法治保障。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迎光、衛小春、李悅娥、高衛東、岳普煜、李俊明參加調研。

推進新時代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對於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開創治晉興晉強晉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樓陽生十分關心省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他先后來到有關專門委員會和工作委員會、辦公廳等處室,看望機關干部,了解機關建設、干部隊伍建設以及青年、婦女等工作情況。每到一處,樓陽生都與同志們親切交談,詢問有關情況,代表省委對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表示感謝。在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樓陽生聽取我省加強地方立法工作情況介紹,詢問干部隊伍結構、工作流程等。他說,立法是人大常委會的主要職能之一,人大干部既要加強理論武裝,又要強化法律法規知識學習,協助常委會做好法律法規起草、把關、提出意見建議等工作,不斷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在省人大預算聯網監督中心,樓陽生通過大屏幕觀看預算聯網監督平台,聽取系統建設、功能模塊介紹,詢問數據採集、實際應用情況,指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離不開信息化、大數據的支撐和保障,要進一步加強監督系統建設應用,把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作為預算監督的落腳點,通過實時監督、過程監督、及時反饋,促進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績效。隨后,樓陽生來到省人大機關青年之家、婦女之家,與機關青年和婦女代表交流,勉勵青年干部努力學習專業本領,立足崗位千錘百煉,深入基層實踐鍛煉,經風雨、長才干。希望婦女干部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在工作中發揮半邊天作用。樓陽生還考察了常委會辦公廳工作情況,鼓勵大家發揚好傳統、好作風,為人大工作和常委會高效運轉搞好服務保障。

樓陽生與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有關負責同志進行了交流,對省人大常委會的工作給予肯定,指出,加快高質量轉型發展,對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做好人大工作、發揮人大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省人大常委會要自覺堅持黨的領導,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貫徹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恪盡職守、勤勉敬業,齊心協力做好人大各項工作。樓陽生強調,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要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切實保障憲法實施,維護憲法地位和權威。要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通過法定程序,把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覺行動。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進一步完善法律規范、法治實施、法治監督、法治保障體系,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樓陽生指出,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要牢固樹立法治思維、改革意識,堅持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進一步加強轉型綜改、社會治理、民生事業、公共衛生防疫體系建設等重點領域立法,尤其是對先行先試的一些實踐証明是行之有效、正確的做法總結提煉,以制度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要堅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依法辦事,加強法律法規實施的監督檢查,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全面加強機關建設,激勵干部立足崗位踐行初心使命,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有作為善作為的人大機關干部隊伍,把人大機關建設成為讓省委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