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祖國時時刻刻都牽挂著你們”

——我駐外使領館積極幫助海外留學生解決困難

2020年04月02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續擴散蔓延,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健康無時無刻不牽動著祖國的心。一段時間以來,中國駐外使領館把為海外留學生學習、生活和自我防護提供幫助作為頭等大事,著力幫助留學生解決實際困難。

與留學生視頻連線談心

“我們始終牽挂著同學們在美國的情況。”日前,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與在美留學生代表連線談心,為同學們做好個人防護和應對答疑解惑,提供意見建議。之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又邀請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與在美留學生及華僑華人代表視頻連線,觀眾超過1億人。張文宏醫生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就美國疫情發展趨勢、預防與個人防護、檢測與就醫等大家普遍關注的問題作了專業性、針對性強的解答,獲得在美留學生及其家長、華僑華人的廣泛好評。“大使館始終是大家的‘娘家’,始終是大家的后盾。”美國喬治城大學中國留學生李默嘉表示,連線讓大家感到了來自祖國的關懷,也對如何抗疫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使領館會陪伴在大家身邊,堅定不移與廣大留學生風雨同舟、共克時艱。”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近日視頻連線在俄留學生代表,向他們介紹國內抗疫取得的積極成效,分析俄羅斯疫情形勢,幫助留學生們疏解心理壓力。目前,中國駐俄大使館正與俄政府部門密切溝通,請其提供盡可能的幫助,為中國留學生解決學業、生活、安全等方面遇到的困難。

“祖國時時刻刻都牽挂著你們。我們始終陪伴在大家身邊,中國大使館就是你們的堅強后盾!”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致信全體在韓留學生,鼓勵大家積極做好個人防護。同時,他還與在韓留學人員和教師代表視頻交流,為大家答疑解惑。邢海明分別致信韓國200多所高校校長,希望韓國高校繼續加強對中國留學生的關心和幫助。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還與韓國教育部國際協力局建立疫情溝通磋商機制,確保雙方政策互通、信息共享。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近日召開在日留學生疫情防控視頻會議。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胡志平表示,使館與日本文部科學省建立了聯絡協調工作機制,促請日本各地學校強化疫情防控措施,為受到疫情影響的留學生在入學考試、論文答辯、入學返校等方面提供方便和幫助,對不能正常履行簽到手續的政府獎學金生繼續發放獎學金或保留獎學金資格,防止出現對留學生的歧視等。使館領事僑務處促請日本法務省幫助解決回國探親學生返日遇到的問題,並將已發出的留學資格認定書的有效期限由3個月延長至6個月。經溝通,很多學校推遲考試和開學時間,為留學生提供網上答辯,舉辦在線畢業典禮,提供網上課程。

為留學生發放抗疫物資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近日向在日留學生發放口罩。為做到精准發放,大使館教育處通過東京地區學生學者友好聯誼會的公眾平台發出需求調查信息,共收到8161名同學的需求信息。目前,教育處正積極准備防疫“健康包”,幫助大家渡過難關。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中國留學生迪裡夏提在致使館的信中寫道:“正如母親不會忘記每一位游子,祖國也不會忘記每一個身在海外的我們。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背后依舊有強大的祖國關心著我們,支持著我們。”

疫情期間,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通過多個平台及時發布疫情相關通知和提醒,同時積極與馬來西亞教育部門溝通,保障中國留學生的合法權益。大使館還動員當地華僑華人社團結對幫扶中國留學生。大使館通過多種渠道募集的一批防疫物資即將運抵,力爭在最短時間內發放到每一名在馬中國留學生手中。

為及時向當地中國留學生和其他有困難的同胞提供幫助,中國駐裡約熱內盧總領館建立“戰疫聯防群”,分享最新疫情信息。中國留學生張帥說:“在口罩短缺的情況下,總領館為留學生提供了口罩,真是雪中送炭!我感受到了同胞們的團結和友愛,這些暖心的人和事驅散了同學們面對疫情時的緊張。”

身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436名中國留學生和孔子學院老師近日收到了中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館發放的口罩。俄遠東聯邦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李芳表示:“總領館的行動充分體現了祖國對海外留學生和老師的關心與支持,為大家安心工作注入了動力。”

協調各方力量提供幫助

在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的倡議和協調下,當地近20家華僑華人社團近日與比利時9家中國學聯對接,建立抗疫對口幫扶機制。根據這一機制,華僑華人社團將利用各自資源,幫助在比中國留學生解決疫情期間遇到的困難。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表示:“大使館是留學人員的家,祖國是同學們的堅強后盾。我們會始終與同學們並肩堅守、共克時艱,盡全力幫助大家解決遇到的困難。”

俄羅斯一些高校近日對部分宿舍進行隔離管理,其中包括中國留學生宿舍。得知情況后,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教育處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指定專人與學校溝通,與被隔離同學建立聯系,了解困難和需求,提供必要的幫助,並會同留俄學生總會向每名被隔離學生提供醫用口罩。此外,大使館還專門劃撥資金,為被隔離的同學購買生活用品。

西班牙4名中國留學生感染新冠肺炎后,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和駐巴塞羅那總領館非常關心、密切關注,一直敦促當地醫院和有關部門給予全力周到救治,並與國內主治醫生、中國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保持聯系,通過網絡渠道為他們提供專業咨詢。目前,原來病情最嚴重的一名留學生情況已明顯好轉。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積極同新方溝通,協助解決留學人員疫情期間房屋租住、簽証延期、酒店入住等困難。中國駐新大使洪小勇等日前分別前往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等中國留學生集中的學校看望留學生。據了解,教育處通過新加坡各大學的中國學聯等機構,陸續向1000多名留學生發放了1萬多隻口罩。

中國在英國有22萬名留學生,分別在154所高校就讀。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致信這154所高校校長及英國教育大臣,希望照顧好中國留學生。同時,大使館與留學生保持密切溝通,及時幫助他們解決防疫物資短缺等問題。考慮到當前英國疫情形勢以及當地留學生面臨的各種困難,中國外交部正積極協調民航等部門,計劃於4月2日增加臨時航班赴英,為確有困難的海外學子歸國提供便利。

(本報北京、華盛頓、莫斯科、首爾、東京、曼谷、裡約熱內盧、布魯塞爾4月1日電  記者曲頌、楊迅、張夢旭、殷新宇、馬菲、劉軍國、林芮、李曉驍、任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