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9次會議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精神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2020年04月02日12:40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精神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凌 雁)4月1日,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9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災的重要批示精神。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當前面臨形勢,安排部署重點工作,審議《關於2019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情況的匯報》和《關於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情況的綜合報告》,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形勢的科學判斷、對防控策略的切實調整、對當前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學統籌、把握重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會議指出,要健全完善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機制。當前,全球疫情暴發流行態勢依然嚴峻,全國零星散發病例風險仍然存在,全區疫情反彈潛在隱患並未消除,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堅持常態化的思維、常態化的舉措,防控意識更強烈,管控措施更精確,各級責任更壓實。要嚴把“四個關口”防輸入,做到“三個到位”,即入境管理要嚴格到位,加強與入境口岸協調聯動、無縫對接,切實把航空入境口岸、陸路入境通道管嚴,決不能出現盲點和疏漏﹔全程管控要嚴格到位,主動做好寧夏境外人員思想勸導、心理疏導,認真落實啟程前提前掌握、行程中及時通報、終程后嚴格管理的要求,使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形成閉環﹔隔離措施要嚴格到位,切實把感染風險控制在最小,防止出現境外疫情輸入病例的關聯病例。要壓實壓細責任防反彈,抓住“三個環節”,即注重教育引導,加強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形成良好衛生習慣,使疫情防控變成自覺行動﹔注重“四區”防控,把管控措施抓緊抓嚴,堅決守好校區、社區、園區、廠區防線﹔注重跟蹤監測,做好出院患者醫學觀察、跟蹤隨訪、心理疏導,發現異常及時妥善處置。

會議指出,要加快恢復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秩序。突出把握工作重點,加快建立交通運輸、商業物流、企業生產、工程建設、社會醫療、校園教學秩序。全面落實中央政策,認真研究細化,用足用活用好。積極助力企業復產,因企施策幫扶支持,推動全鏈條聯動,強化全要素保障,加快全行業復蘇。促進擴大消費增長,盡快讓“煙火氣”旺起來、人氣提起來、市場熱起來。要發起決勝小康總攻,堅定信心決心,把握關鍵環節,抓重點、穩經濟,補短板、促平衡,強弱項、保質量,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要堅決貫徹精准方略,聚焦堡壘縣、薄弱村、重點戶,精准抓好問題整改,精准開展“四查四補”,精准攻克重點難點,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會議指出,要集中精力抓好重大項目建設規劃。要增強機遇意識,抓住中央擴大內需寶貴機遇,把一些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事情辦成、想辦而沒有辦好的事情辦好。要拓寬謀劃視野,搞准方向,扭住重點,把項目精准謀劃好、精心包裝好、科學實施好。要周密論証項目,選准投資模式,抓好匯總統籌,分類分級分步抓項目,實干快干大干促項目,做到續建項目抓緊復工、新建項目趕快動工、擬建項目盡早開工。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災事故非常重視,專門作出重要批示,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認真汲取教訓,對火災等安全隱患高度警惕,任何時候都不能懈怠、麻痺、大意。要深入排查消除隱患,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堅持舉一反三,堅持問題導向,嚴密組織全面排查,嚴格依法堅決整改,未雨綢繆全力預防,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事故。要全面壓實各方責任,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壓實黨政領導責任,壓實部門監管責任,壓實企業和其他管理部門主體責任,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