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西藏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 吳英杰主持

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態度抓好森林 防火等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絕對安全

2020年04月02日10:2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極端負責態度抓好森林 防火等工作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絕對安全

本報拉薩4月1日訊(蔣翠蓮 陳躍軍)1日上午,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省西昌市經久鄉森林火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區森林防火、文物消防安全和地震、泥石流、雪崩、氣象等自然災害防治及安全生產等工作。

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對具體工作進行了部署。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做好森林防火和安全風險防范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深厚為民情懷和黨中央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森林防火等工作、確保全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正處於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易發高發期。全區各級各部門要用心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引以為戒、舉一反三,進一步加強森林防火和雪災、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防治和安全生產等工作,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始終繃緊防范安全風險這根弦,堅決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堅定堅決地抓好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體現對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絕對忠誠。二要嚴格落實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承擔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各級行業部門、業務部門、生產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以更加扎實有力的措施抓好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黨政負責同志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抓好落實。三要增強憂患意識和防范風險意識。以防患於未然為原則做工作,絕不掉以輕心,把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與當前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由消防部門牽頭,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全面對森林草原防火、文物安全、山體滑坡、雪崩、泥石流、地震以及食品安全、交通運輸、建筑施工等重點行業領域進行逐一拉網排查,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四要健全完善機制,認真總結森林防火等工作中積累的有效工作方法和經驗,形成工作機制加以推廣。五要強化處突准備,健全指揮體系,配齊要素,強化運轉,完善各類預案、備足應急物資、加強預警預測、加強實戰演練,不斷提高自然災害應急處置能力。六要加強督導考核,推動安全生產責任措施落實到位,對因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出現問題的將嚴肅問責。七要強化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等載體,進一步加大法規政策、避險意識和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推動安全理念、安全文化深入人心。自治區應急管理廳要立足實際,突出精准,編寫各類防災避險知識百科和宣傳手冊,為各地有效防范風險提供技術指導。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