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江西省防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劉奇提出要求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 奮力奪取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全面勝利

2020年04月02日09:26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 奮力奪取防災減災救災工作全面勝利

本報訊 (記者李冬明、卞曄)4月1日,全省防汛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委書記劉奇對做好今年全省防汛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總指揮易煉紅出席並講話。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主持會議,副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胡強作具體工作部署。省軍區副司令員劉殿榮出席。

劉奇指出,防汛工作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危。在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階段,我省已進入主汛期。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強化底線思維,克服麻痺思想,堅持未雨綢繆,扎實做好防汛工作。

劉奇強調,要精准精確監測調度,密切監視雨情、水情和汛情變化,及時發布預報預警信息,認真做好風險分析,加強會商研判,牢牢把握防汛救災主動權。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防范措施,緊盯重要領域和基礎設施薄弱環節,加強避險轉移、巡查防守、應急救援等工作,加大查險排險和隱患排查整治力度,不斷夯實防汛工作基礎。要壓緊壓實防汛責任,嚴格落實防汛工作責任制,強化軍民聯防聯動機制,推動各項工作落細落實,確保全省度汛安全,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易煉紅在講話中指出,要提高認識、枕戈待旦,堅決打好防汛減災“主動仗”。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高度重視、保持警戒、擔當使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奮力奪取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全面勝利,努力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一份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要不遺余力、嚴防死守,織密扎牢防汛減災“安全網”。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原則,盯緊重點領域,強化排查整治,加快工程進度,切實化解風險隱患﹔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強化部門聯合會商,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做到精准監測預警﹔完善預案方案,創新應急舉措,加強實戰演練,進一步健全預案體系﹔增儲各類防汛裝備物資,重視工程現場搶險物資,保障基層一線救災物資,補齊防汛物資短板。要整體聯動、群策群力,壓緊壓實防汛減災“責任鏈”。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壓實領導責任、部門責任、屬地責任,加強協同配合,發揮部門專業優勢,引導社會有序參與,嚴格制度執行、責任追究,確保紀律嚴明、政令暢通。

易煉紅還就做好當前重點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要毫不鬆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持關口前移、織密閉環,守住“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決不允許疫情反彈”的底線。要全力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嚴格落實屬地管理、部門監管和企業主體責任,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要切實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發揮鄉鎮、村組干部作用,引導群眾在清明期間進行綠色文明祭掃、網上祭掃,降低實地祭掃人員聚集,依法杜絕火種上山,一旦發生火險,要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科學處置和組織扑救。

會議要求,扎實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要牢牢把握“一個中心、三個重點、五個確保”的防汛總目標,即堅持以人為本,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中心﹔突出做好水庫安全度汛、山洪災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安全﹔在發生標准內洪水的情況下,確保全省所有水庫不垮壩、萬畝以上圩堤不潰堤、不發生大面積內澇、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線不受淹、一旦發生山洪地質災害不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件,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

會上,氣象、水文部門對今年天氣形勢和水情趨勢作了分析預測。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