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賜貴: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為自貿港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一流營商環境

2020年04月01日11:3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為自貿港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一流營商環境

本報海口3月31日訊(記者彭青林)3月31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會,開展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專題理論學習。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學習會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黨規黨紀要求,深刻汲取張琦案教訓,深刻認識當前我省反腐敗斗爭形勢,堅持知行合一、緊盯重點環節、落實主體責任,把黨風廉政建設抓全抓細、抓在日常,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沈曉明、李軍、毛超峰、藍佛安、何忠友、童道馳、肖鶯子、肖杰、劉星泰、彭金輝、孫大海、何清鳳參加學習。

會議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省委常委班子成員緊扣專題民主生活會主題,汲取張琦案深刻教訓,結合學習內容和黨規黨紀要求,結合海南自貿港建設和各自崗位工作實際依次發言,深入交流學習心得體會,提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措施。

劉賜貴在總結講話時指出,消極腐敗的危險是我黨面臨的“四種危險”之一,廉政風險是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進程中的主要風險之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張琦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調查,充分表明了黨中央一以貫之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堅定決心,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干部隊伍建設、各項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再次警示和提醒我們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任何時候都不能麻痺放鬆。

劉賜貴強調,今年是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實施之年,一切工作都要圍繞是否有利於服務和推動自貿港建設來思考、來謀劃、來進行。黨風廉政建設事關自貿港建設的順利推進,事關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事關海南自貿港的形象,各級黨委(黨組)要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做到隻能加強、不能放鬆,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努力建設更清正的干部隊伍、更清廉的法治政府、更清明的政治生態。要堅持知行合一抓實黨風廉政建設,深入學習黨章黨規黨紀,時刻緊繃紀法之弦,學做結合、嚴於律己,自覺在廉潔自律上追求高標准、牢牢守底線。要緊盯重點環節抓實黨風廉政建設,從典型案件中認真反思和汲取教訓,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不以惡小而為之、不給貪腐留溫床,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做到合法訴求有求必應、正常經營無事不擾、貪腐問題堅決不沾,嚴格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允許搞“人情工程”。

劉賜貴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明確責任主體、健全責任鏈條、完善責任體系,確保敢於負責、抓在日常。各級紀委監委要敢於擔當、動真碰硬,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運用好“四種形態”倒逼責任落實。各級領導班子成員、書記要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明確責任內容、責任清單,深入查找各地區、各領域、各單位典型案件規律,以負責范圍內的腐敗案件不斷減少、政治生態更加清明的實際成效,保障海南自貿港建設順利推進。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