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堅定信心走好走活開放發展這盤棋 以高水平開放促進廣西壯族自治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01日11:3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走好走活開放發展這盤棋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我區高質量發展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3月31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到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指揮部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指揮部調研,強調要堅定信心決心,堅持既定的工作部署不動搖、不鬆勁,深入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帶動戰略,走好走活廣西開放發展這盤棋,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我區高質量發展。

鹿心社、陳武實地考察了南寧國際鐵路港和南寧中新國際物流園項目建設情況,通過“壯美廣西·發改雲”系統了解全區項目建設管理情況,召開座談會聽取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工作推進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情況匯報。

鹿心社指出,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和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是我區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戰略、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引領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辯証地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深入分析我區全面對接大灣區和加快新通道建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因時因勢調整應對舉措,努力化“危”為“機”,更好地擴大我區對外開放合作。

鹿心社強調,要聚焦產業對接,主動融入大灣區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吸引更多大灣區產業向我區轉移,加快構建我區與大灣區梯度發展、合理分工、優勢互補的產業協作體系,做深做實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這篇大文章。要抓產業規劃銜接,對外加強規劃銜接,對內抓好科學布局,促進我區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科學、有序、高效推進。要抓精准招商,結合推進“灣企入桂”,前端強化精准對接,中間強化精准承接,后端抓好精准服務,聚焦大灣區產業轉移目錄及重點企業建鏈補鏈強鏈目標,開展靶向招商。要抓高端協同,協同推進科技創新,協同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協同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做大做強我區“三大三新”等重點產業。要抓園區專業化建設,對標對表大灣區營商環境,推動專業化承接,加強專業化管理,提供專業化服務,增強我區承接產業轉移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鹿心社強調,要緊扣“暢通、高效、經濟”目標,加大力度克難攻堅、破除瓶頸,加快建成連接“一帶一路”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要加強戰略謀劃,加強與相關國家的溝通對接,解決堵點問題,加快推動海上通道和陸路通道建設,實現以海促陸、海陸聯動。要破除基礎設施瓶頸,突出重點、緊扣短板、集中攻堅,加快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二期工程等港航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自動化集裝箱泊位和散貨自動化中心堆場建設,加快推進南寧國際鐵路港、南寧中新國際物流園等區內重要物流節點建設,全面提升新通道暢通度、便捷度。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繼續在降費、提效、優服上下功夫求實效。要持續拓展貨源,對標千萬標箱大港和區域性航運中心建設要求,千方百計擴大通道物流規模,抓好區內海運貨物回流,大力發展臨港產業,為擴大貨源提供有力支撐。

陳武強調,要聚焦重點,突破難點,打造亮點,圍繞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緊緊咬住國際門戶港建設不放鬆,進一步完善航道、碼頭、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改革創新完善政策舉措,不斷優化服務提升軟環境,做大做強港口、產業和物流,充分發揮廣西沿海沿邊優勢。要積極向大灣區先進生產力靠攏,吸引、吸收更多要素資源和改革開放創新經驗,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積極引進培育電子信息、先進制造業、金屬新材料、生物醫藥、大健康和文旅等產業,補齊我區產業短板,優化提升產業結構,形成產業集群,推進轉型升級。要加快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工程,扎實推進一批標志性項目建設,進一步強化區域省際間和國內外企業間合作,加強政策統籌協調和完善,更好發揮政策的協同作用。

秦如培、王小東、黃偉京、周紅波以及黃洲一同調研。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