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把初心落在行動上 把使命擔在肩膀上

2020年04月01日10: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

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為我們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成績,深刻分析了形勢,提出了明確要求,發出了向貧困發起總攻的動員令。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切實把初心使命轉化為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進一步強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力做好今年各項工作。

第一,踐行初心使命,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國疫情防控之所以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科學調度、全面動員,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執政為民的深厚情懷,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作為這次疫情防控的經歷者、見証者和參與者,我們大家都有很深切的感受。習近平總書記講,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實現龍江全面振興新征程中,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服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當前就是要認真學習貫徹3月2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深刻認識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發生的新的重大變化,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切實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較真碰硬狠抓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各項任務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龍江不折不扣落地生效。

第二,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做到慎終如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能否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順利實現我省今年預期目標任務,圓滿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大使命,為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龍江貢獻,是檢驗我們踐行初心使命的一次大考。要把為民初心體現在抓好疫情防控、守護群眾生命健康上,把使命擔當體現在全面恢復生產、力保目標任務完成上,做好新時代的答卷人。疫情防控方面,雖然應急響應全省下調到三級,但思想上的“弦”不能鬆,必須堅持實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持續在精准和有序上下功夫,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突出嚴防境外輸入這個重中之重,落實關口前移、市縣負責、網格化管理各項措施,針對復工復產實際,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防止反彈,鞏固拓展來之不易的成果。扎實做好復學准備,市縣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學校指導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嚴密防線,切實保障師生身心健康和校園平安穩定。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要有充分預判,高度重視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的傳導效應,及早謀劃、深入研究、積極應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第一季度已經過去了,全省上下都要“緊”起來,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耽誤的工作補上去。圍繞建設工業強省,實施百千萬工程,加快推進“百大項目”建設,緊扣產業鏈做好招商引資工作,不斷提升產業配套水平,完善產業產品體系。結合今春氣象條件和土壤墒情,科學指導農民適時播種,誓奪糧食豐收,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積極做好畜禽防疫、生豬生產等工作,推動畜牧養殖業健康發展。千方百計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業戶等重點群體渡過難關,保障就業崗位、穩定居民收入。切實抓好春季防火、安全生產、民生保障、社會穩定等工作,努力基本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第三,踐行初心使命,必須落細各項措施,奮力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能不能打好這場硬仗,看得就是我們執政為民的情懷深不深、勇擔使命的肩膀硬不硬,必須本著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對事業負責的態度,迎難而上,細化措施,狠抓落實,容不得半點馬虎。目前,我省20個國貧縣、8個省貧縣全部脫貧摘帽、177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脫貧攻堅任務取得決定性進展。但我省的扶貧任務仍然很重,剩余的貧困人口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貧困程度深、脫貧能力弱、幫扶難度大﹔已脫貧人口中還有不少低收入人口存在返貧風險,非貧困人口中還有一些邊緣人口存在致貧風險﹔去年全省脫貧攻堅“回頭看”排查出的問題,還有一部分沒有整改到位。這次疫情也給扶貧工作帶來了不容忽視的影響。非常之時當有非常之舉,收官之役必成決戰之勢。我們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指出的問題和我們自查發現的問題,拿出精准有效措施辦法,突出抓好產業扶貧,補齊“三保障”短板,做好住房保障、飲水安全等工作,切實解決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扶貧產業產品銷售、扶貧工程性項目建設等問題,扎實做好國家部署的摘帽縣抽查、脫貧攻堅普查、扶貧專項督查等重點工作,統籌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抓鞏固防返貧,保持脫貧政策不變,保持幫扶力度不減,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鼓作氣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第四,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堅持改革創新,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次抗擊疫情,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檢驗,暴露出我省在公共衛生和應急管理等方面還存在短板弱項。隻有不斷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才能從容應對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帶來的挑戰。我們要深入研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針對發現的問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落實的落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不斷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水平。要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著力健全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提高社區治理水平,進一步完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領域制度機制,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省委還要召開全會,專題研究部署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五,踐行初心使命,必須強化責任擔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在抗擊疫情中,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經受了一次火線歷練和實戰考驗,展現出了良好的品格操守和能力素質,在復雜嚴酷的抗疫斗爭中踐行了為民初心和使命擔當,但也暴露出作風不實、擔當不夠、能力不足等問題。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完善在實踐中培養、發現、錘煉優秀黨員干部的制度機制,讓更多龍江黨員干部像習近平總書記講的那樣,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更好地擔負起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時代重任,從十二屆省委第六輪巡視看,我省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必須堅持刀刃向內,一以貫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斗爭的奮進姿態,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把黨員干部隊伍打造得更加純潔過硬,把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